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奇葩出租车业:可挑司机长相 车内能K歌

2016年03月10日 14:54: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奇葩出租车业:可挑司机长相车内能K歌

  台湾的出租车,一般被称作计程车,因为自1991年起车身一律被漆为黄色,因此被民众昵称为“小黄”。“小黄”也是招手即停,有关“小黄”的趣闻常被台媒捕捉。

  叫车先看司机帅不帅

  据台湾媒体30日报道,最近台湾业者研发了打车软件,里头加了司机的照片和电话,如果你不喜欢这个司机,可以取消,重新再叫一次,挑到你满意为止,而且叫了车之后,还可以把他截图下来传给家人,让你更安心打的。

  报道称,软件开发方会严格挑选合作的出租车,不仅考虑车子规格,而且车龄要在4年内,车子里外要整洁,对司机的穿着和谈吐也有要求。

  有岛内民众表示,司机长相任挑,APP先看帅不帅,这样的打车软件其实可以更好地保证夜间搭车女性的安全。软件上路以来,有司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使用该软件叫车的女孩子确实比男孩子多。当然也有民众认为,这是“小黄”的又一桩“奇葩事”,因为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都是安全的,软件更多的是增加了趣味性和噱头。

  一路走一路K歌

  台湾人对卡拉OK的热爱也是一个特别的景致。打开电视,就会惊奇地发现,有不下三五个频道24小时不停歇播出的就是卡拉OK。七八十岁的老婆婆、七八岁的小孩童,自娱自乐,想唱就唱。据说这样的频道收视率还不低,大概就是因为人人都能参与,而参与的人可能就是你熟识的人。

  台湾“小黄”上,有的就装有音响设备,如果刚好是长途车程,司机会热情地拿出麦克风,问乘客“要不要来一首”。屏幕就是计价器上的小电视,为了完美声效,后座后方往往有两个环绕立体声音箱。据台媒之前报道,还有司机在车厢内装上了旋转彩灯,让乘客更有身临KTV的感觉。一路走一路K歌,因应近年来自由行的陆客增加,有的司机甚至还贴心准备了内地流行金曲。

  司机多是“银发族”

  在台湾搭乘计程车,还会发现不少司机都是“银发族”。曾向一位林师傅请教过这个问题。林师傅今年67岁,他说退休后就开计程车,已3年多了,“虽然退休后每个月可以拿到3500元新台币的养老金,我有89岁的老母亲需要奉养,又不想给儿女增加太多负担,所以才重新工作。”

  台湾地区生育率连续创下全球最低,台当局预测,50年后,台湾社会原本3人抚养一人的状况会变成一人要抚养超过一个人,少子化问题给“银发族”养老带来双重冲击,“养儿防老”的传统家庭模式无以为继。由此催生岛内“小黄”司机中的银发大军。目前台北的出租车司机中,约有10%为60岁以上“银发族”。

  目前全台挂牌营运的计程车近9万辆,其中2/3集中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桃园县。车辆集中,空置率高,出租车行业赚钱也不易。不少出租车司机每天出车14个小时。随着外来旅客的增多,台当局也积极推动“观光出租车”的发展,鼓励司机掌握基本外语对话,让司机可以更好地为境外旅客服务,甚至能在车上充当临时“导游”角色。

  在台湾从事出租车行业有三种方式,包括加入出租车公司、参与合作社或设立个人车行。由于准入相对自由,许多退休人士不甘寂寞,加入出租车大军。这些“银发族”有的是迫于生计,也有些是“为了好玩”,充实时光。不少退休前曾为金融白领、教师甚至私企老板退休后也开出租车,他们往往就是享受跟各地朋友聊聊天,介绍介绍自己了解的台湾。

  能点歌可挑人,老板白领开出租,台湾“小黄”的确有不少“奇葩”事,但是“小黄”“声名在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正如许多游客而言,“小黄”服务好,不论生意好坏,司机多是笑脸迎人,热情周到。(木曰)

[责任编辑:李学磊]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