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拟推影视音人才计划 音乐圈称“想得太简单”

2016年03月09日 12: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17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文化主管部门将推出影视音人才旗舰计划,拟5年内花115亿元新台币有效培育相关人才。台音乐圈对此持不同意见,大多认为其把流行音乐想象得太简单,“出发点虽好”,但证照制度对于业者来说,“没有实际帮助”,音乐圈良莠不齐,证照制度推出需教育先行。

  据报道,台湾文化主管部门拟将率先推出流行音乐人才职能基准认证制度,未来将透过上课、受训来完成认证,最快明年实施。台“影视及流行音乐产业局”张崇仁表示,影视音业界反应人才难寻,才借由职能基准与证照来协助产业运作,未来发证照前会先建制职能基准,比如录音技巧内容等,让外界对这些专业有客观的评量标准,再经上课、受训等,取得证照。

  对此,台流行音乐圈却有不同看法。资深音乐人倪重华说:“没有建立教育制度,如何推动证照制度?”目前没有流行音乐教学系统,只有古典音乐相关科系,未来就算要在大学开设流行音乐课程,也要有博士学位才能任教,而流行音乐界的人才大多没有高学历,任教机会不多。他认为,文化部门把流行音乐想象得太简单,又不是早期的歌星证,会唱歌的人就可以去考。

  滚石唱片副总谢婉萍说,证照制度对业者来说,“没有实际帮助”,也没有必要,除非是外行人来开唱片公司,才会需要看证照作为参考信息。喜欢音乐总经理陈子鸿认为,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执行方式仍有讨论空间;但若是词曲创作人则很难落实,“圈内都是看作品好坏。”

  作词人、华研企画统筹施人诚也认为,若以认证方式考核创作人,“乍听之下怪怪的”,若是录音师、混音师等,比较可行。

  饶舌歌手大支说,台湾目前是“学徒制度”,大部分的人自行拜师学艺,靠自己闯出名声,国际上有专业教授饶舌的学校和认证制度,对台湾要推动相关方面认证“乐观看待”。(中国台湾网 普燕)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