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商黄国书:北京让我有一种归属感(图)

2017年06月09日 15:15: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商黄国书:北京让我有一种归属感(图)

  北京鑫记伟业集团副总裁黄国书近日在北京接受本网的专访,讲述他在大陆经商、生活的故事。(中国台湾网 孟雅诗 摄)

  “在台湾服完兵役那一年,我突然间感受到对北京的牵挂,因为这里几乎是我生活的全部。”北京鑫记伟业集团副总裁黄国书近日在北京接受本网的专访,讲述了他在大陆经商、生活的故事。

  刚过而立之年的黄国书可谓是新一代台商的代表。他1981年出生于台湾,14岁时,正在上中学的黄国书随创业的父母来到大陆。初到北京的黄国书,除了对环境和气候不适应,其他方面都不在话下。谈及儿时的梦想,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崇拜英雄主义人物,所以长大想成为警察和消防员。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的工作虽然已经偏离儿时的梦想,但同样让他有成就感。

  除了2008年返台服役,黄国书的生活几乎全部在大陆,如今已有18个年头。从少年到成年,这18年是他人生无可取代的重要阶段。他表示,台湾是他的家乡,有他的亲人和朋友,但大部分的生活还是在北京,北京对他来讲有一种归属感。“初、高中阶段形成的人生思想或者价值观对我来讲尤其重要,所以我特别依赖北京。”

  服役结束后,27岁的黄国书返回大陆,开始进入父母所在的集团管理层。对于这样的安排,黄国书表示,不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父母并没有给他开后门。他从学生时代起便半工半读,大学毕业后从市场部专员做起,历经数年,事事亲力亲为。

  回顾这段历程,黄国书的脸上充满骄傲。他说,父母从创业初期到进入稳定、发展阶段,都有他亲身经历和全程参与。尽管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但对他来讲也是一种吸收和成长。因为这段特殊的经历,黄国书跟记者强调,他是陪第一代台商一起创业的第二代。

  如今,他们的家族已经迎来了第三代。黄国书的太太是大陆人,女儿刚刚一岁两个月。谈到女儿的时候,他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至于将来会不会把女儿培养成陪第一代第二代一起创业的第三代,黄国书说,会尊重她的选择,也会把期望值放在她身上。他会效仿自己的父母,用当初父母培养自己的那套方法,再结合自己当时的感触,推陈出新。

  作为北京鑫记伟业集团副总裁,谈及食品安全问题,黄国书感触颇多。他表示,鑫记伟业是一家集生态、种植、农副产品深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提倡“生态农业,健康主张”,除了让消费者吃的健康外,还要吃的心安,以此搭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感。在信任感建立的同时,强化种植、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监管,从而赢得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黄国书表示,目前,鑫记伟业也在进行休闲农业的开发,他认为休闲农业的概念就是一个以农业为基础,通过满足人们生活中的休闲需求,不断延伸的一个新的服务产业。因为台湾在这方面经验比较成熟,所以希望把这种模式引进到大陆,再结合大陆当前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开创大陆农业发展新模式。

  对于黄国书来讲,企业是一个载体,事业是一种态度。他希望鑫记伟业能够在两代台湾创业者的共同努力下,用全新的姿态面对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