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湾1至8月“实质经常性薪资”退回15年前水平

2013年10月23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主计总处”22日公布最新薪资统计结果,劳工不但薪水停涨,且持续倒退,今年1至8月“实质经常性薪资”为36777元(新台币,下同),一路退回15年前的水平。

  据报道,“实质平均经常性薪资”指的是,扣除物价涨幅后,劳工按月领取的本薪、固定津贴等经常性收入,是劳工实际可以花用、支配的收入。

  统计显示,台湾实质平均经常性薪资从2005年后就停滞不前,物价、房价却继续飙涨,薪资“冻涨”成为当局头痛问题。

  台湾“主计总处”官员罗怡玲说,台湾薪资冻涨主要因为“劳工退休金条例”( 俗称“劳退新制”)在2005年上路后,雇主提拨的员工退休准备金增加4个百分点,企业人事成本提高,影响加薪意愿。

  不过,台湾大学教授辛炳隆表示,当局以“劳工退休金条例”为薪资冻涨理由,实在是“有点扯”。根据他个人研究,厂商大约仅两三年就拨补完劳退新、旧制间差额,劳退新制效应早就过去了,“现在不加薪纯粹是对未来不乐观。”

  台湾“主计总处”统计显示,除了实质平均经常性薪资一路下滑,1至8月的实质平均薪资为46111元,也已经退到14年前的水平。

  另外,平均经常性薪资37652元,年增0.82%,平均薪资为47208元,年减0.08%,也是近三年来最低。

  “主计总处”表示,“经常性薪资”包含本薪及按月给付的固定津贴及奖金等,扣掉物价涨幅之后即为“实质薪资”。

  “经常性薪资”计加班费、年终奖金、员工红利等不定期酬劳,就是“平均薪资”;“平均薪资”扣除物价上涨率,就是“实质平均薪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朱炼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朱炼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