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北京向台湾7个少数民族乡赠交通车 郭金龙抒怀

2016年03月10日 10: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北京市长郭金龙19日率文化参访团来到台中市和平区和平国小,出席一场交通车捐赠仪式。随后,带着北京人民爱心的9辆中巴正式启动,驰向台湾7个少数民族乡,供乡内孩童上学、老人就医之用。

  受赠的包括台中市和平区,新竹县尖石乡、五峰乡,苗栗县泰安乡,花莲县秀林乡、卓溪乡和屏东县来义乡,居住的少数民族族群有泰雅、太鲁阁、布农、排湾等。

  台湾目前有14个少数民族族群。据悉,长期以来,台湾一些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地乡交通相当不便,尤其是偏远地区学童上学交通难更是大问题,一些小学甚至连续上两周课再休5天。

  北京副市长吉林2010年访台时,在高金素梅的协助下,北京市向新竹县尖石乡、五峰乡赠送了4辆爱心巴士。此次,北京市长郭金龙到访,北京市捐赠的9辆巴士又如期而至。

  近11时,郭金龙及参访团一行,与台中市长胡志强、副市长蔡炳坤和“立委”高金素梅、颜清标等来到“北京市捐赠爱心巴士七乡联合仪式”,少数民族青少年跳起迎宾舞欢迎。现场逾500人,包括许多远从其它乡赶来的少数民族同胞。

  郭金龙致辞时首先闽南语和泰雅语问候在场民众并祝大家龙年大吉,称自己的心情就像现在的天空那样明朗。

  他感慨说,自己曾长期在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三峡和西藏工作,对少数民族同胞和山区百姓怀有深厚感情。他的孩子也在山区出生。来这里又一次感受到少数民族同胞的纯朴、友爱和热情,也让他想起北京奥运会时由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精彩的歌舞表演,深深打动全世界的心。

  他指着舞台看板“两岸互助,心手相连”字样说,两岸就是要心心相印,互动互助,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就越走越宽广。

  他表示,“来到这里,就已爱上这里”。他已被丰富物产和民众的热情所打动,希望为两岸互动互助多做实事。

  胡志强和高金素梅也发言,表示对“原住民”的工作还有许多加强的地方,如部落就业、传统文化存续、教育体制等;也表示两岸从和平起步,共享和平成果。

  台中市和平区原为台中县和平乡,台中县市合并升格后改为一个区,主要是泰雅人聚居地。和平国小是高金素梅的母校。

  少数民族文艺团体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其中卓溪乡布农族小学生表演部落独特的“八部和音”令人叫绝。他们不久后将参加北京合唱节。

  仪式的最后,郭金龙及参访团成员与少数民族同胞们同唱着“我们都是一家人”,一起手拉手围成一圈跳起来。

  郭金龙一行下午还参访了雾峰林家捐赠的明台中学等。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责任编辑:李博]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