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赠台熊猫“团团”“圆圆”将圆房 动物园积极准备

2016年03月11日 09:12:22  来源: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6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大陆人民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已两年多,台湾民众都期待它们能在台湾繁衍下一代。去年“圆圆”首度发情,但“团团”当时尚未完全性成熟,因此没能传出好消息。台北市立动物园园长叶贾森5日表示,今年两只大熊猫都“准备好了”,预估约两周后是“圆圆”的排卵期,园方会在关键的两天将“团团”、“圆圆”送入洞房。

  叶贾森表示,大熊猫发情期每年只有一次,而且高峰期只有两天,因此园方在这两天会将“团团”、“圆圆”安排在另外准备的户外场地,不开放游客参观,只安排保育员在一旁全天候观察记录。

  大陆的大熊猫专家黄炎及高一民预计7日抵台,进驻台北市立动物园,协助观察熊猫的发情状况,直到“团团”、“圆圆”的发情期过后才会离台。

  叶贾森表示,目前“圆圆”已有发情征兆,像是行为焦虑、食欲降低、外阴部红肿,这几天气候转暖,更有助刺激大熊猫发情。动物园现仍将两只大熊猫隔离,一只在室内,一只在户外,每天交换一次场地,如此可增加它们嗅闻对方气味的机会,增加“性趣”。

  叶贾森说,“团团”现在的体重约124公斤,“圆圆”约117公斤,都是健康的标准体重,不过为了让两只熊猫能够顺利交配,园方也设法增强它们的后腿力量。像是“圆圆”喜欢爬树,保育员就会将它喜爱的食物放置在树上或攀爬架上,借此训练腿力,会让它们交配的效果更好。

  依目前观察,“圆圆”再过10来天会进入发情高峰期,届时它来回走动会更频繁,甚至跑步,泡水次数会增加,食欲也会显著降低。此外,它还会用肛门部位磨蹭石头、树干,身体会上下颠倒,并发出类似羊的叫声,如果发出频率更高的鸟叫声,就到了交配的好时机。

  除了观察外部行为外,保育员也每天进行检体检测,包括对大熊猫“圆圆”进行阴道抹片、尿液采集及收集排泄物量测荷尔蒙分泌状况。(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责任编辑:陈佳慧]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