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望乡,归途——“八八风灾”周年小林村见闻

2016年03月11日 12:25: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两道翠绿山峰之间平坦的谷地,砾石遍布,乍一看,好似被粗暴推平的工地,难以想象一年前这里曾是绿树农田覆盖的山谷,一个小村落在谷底依山而建。

  两道狭长溪流横穿谷地,宽不过两米,同样难以想象一年前曾裹挟巨大泥石流,毁坏无数房屋,夺去400多人的生命。

  去年8月,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中南部。高雄县甲仙乡的小林村是台湾地区少数民族平埔人后裔的聚落,村民沿着楠梓仙溪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却在莫拉克台风肆虐下,因附近献肚山崩塌全村遭埋。现在,在艳阳高照的夏日午后,小林村的原址一片宁静。只有正在进行的追思法会现场,传出诵经的声音,空气里弥漫焚香的气味。

  金身菩萨像面前,有数位来自高雄市的妇人正低头祈祷。她们不是小林村的幸存者,也没有亲友在此丧生。妇人林月桂说:“我听说过这里的事情,前几天知道要办法会,就想到这里来帮帮忙,希望尽一点心意,让逝者在另一个世界能安心。”

  穿着黑T恤的刘清珠在一旁静静观看披红袈裟的僧人颂唱经文,她的娘家就在小林村。去年8月8日,她的母亲和大哥大嫂一家5口在泥石流中丧生。她的两个弟弟因为外出工作得以幸免。

  “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来这里办法会。”刘清珠说。她目前在附近建设永久住宅的工地工作,因此时不时会经过小林村的原址。

  “可是,我不愿看到这里。我弟弟他们也不愿看到这里。”她说。

  刘清珠的弟弟们还住在红十字会的活动板房区里。他们没有申请距离小林村原址4公里的五里埔永久住房。

  “因为太近了,常常看到原来的家,总是想起过世的家人。”刘清珠伤心地说,“虽然我们知道,有一天肯定要回来,但是现在还不行。”

  自去年9月就一直住在活动板房里的小林村幸存者邦龙景努力想把他们的暂居地装饰得更有“小林味道”。身为木工的他用竹竿搭起秋千和凉亭,用竹筒制作种花的器皿摆在房前和屋后,还在活动板房的外墙上画上平埔人传统的大鼓阵舞蹈图案。

  “这些都是以前小林村有过的东西,我重新做出来,就是希望幸存的村民觉得这里是自己的家。”邦龙景说。去年8月7日,他为了给儿子过生日,到台南去买蛋糕,结果逃过一劫,可是父母、大哥和弟弟一家13人丧生。

[责任编辑:田云鹏]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