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海峡两岸高校建立就业合作交流机制

2014年09月16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上海9月15日电 (黄艾娇 许婧)同济大学15日透露,与逢甲大学校友联络暨就业辅导处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两校“学术交流合作协议”框架下,共同构建大学生就业管理、服务与就业师资的交流和培训体系,以及大学生就业相关活动的合作机制。

  在当前社会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如何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就业理想?同济大学与台湾逢甲大学近日共同举办“海峡两岸高校就业服务与生涯发展教育论坛”,来自逢甲大学、东海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海峡两岸近20所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上海高校就业服务与生涯指导培训基地(东北片)高校学生就业指导教师数十人与会,围绕两岸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指导、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表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大局。同济大学一直将就业作为人才培养系统工程的重要环节,并把“就业”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学校现已建立起“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机制,大力开展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与职业发展教育,并在学校服务社会的战略中拓展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路径。此次论坛有利于促进海峡两岸高校就业工作的互动交流,推进两岸高校在学生就业工作领域的深入合作。

  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迅介绍了十余年来学校学生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他说,同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在不断优化“同济学生就业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同时,还积极致力于建设多维度就业分析系统,实现对就业数据的立体化、多维度的分析和研究,从而反哺人才培养、提升就业质量。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方雅静还就“社会性别”视角下的女性生涯规划教育进行阐述。

  高校的生涯辅导策略是否符合职场的趋势与人才需求的发展,直接关乎就业辅导的成效。逢甲大学校友联络暨就业辅导处秘书林淑惠在报告中介绍了该校如何建构、完善职涯辅导体系的做法和经验。她认为,每所高校各有其发展特色及人才培育的重点方向,应建构以自身需求为导向的职涯辅导体系,并且还应当适应产业变迁与人才需求的改变而对辅导体系进行动态的调整。逢甲大学将学生在大学四年的职涯辅导分为“职涯探索、职业准备、就业安置”三大阶段,并依据各阶段不同需求为学生规划、提供相关的职涯辅导服务与资源。逢甲大学校友联络暨就业辅导处三位职涯发展师赖嫦卿、杨琼桦、王壹珊分别介绍了该校各阶段开展职涯辅导的诸多策略及所取得的成效。

  会上,台湾东海大学就业辅导暨校友联络室副主任蔡家幸介绍了该校职涯发展现况及特色简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周文霞论述了职业发展的偶然与必然,对大学生择业过程中的偶然事件发表见解;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谢红梅介绍了该校的就业指导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就业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施家仓分析了师范院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成因,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