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翠玉白菜”赴日展览遭质疑 台北故宫:不涉政治

2014年05月18日 13: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北故宫的“镇宫之宝”翠玉白菜。产于清代,作品与真实白菜相似度几乎百分之百。

台北故宫的“镇宫之宝”翠玉白菜。(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消息 台北故宫18日表示,“翠玉白菜”等台北故宫文物到日本展出,选件时完全本于博物馆专业交流,丝毫未涉政治战略思维。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联合报》17日社论指出,台北故宫文物在台蛰居半个多世纪,将首次离台展览,翠玉白菜等“镇宫之宝”在列,并选择日本作为海外之行目的地,际交流角度。但以翠玉白菜赴台渊源及“镇宫之宝”地位,首次出境即前往日本,相关官员的战略思维受到质疑。

  台北故宫博物院18日中午表示,台北故宫文物不是第1次离台展出,大型出境展已有4次,1996年“中华瑰宝”赴美国巡回展;1998年“帝国回忆”在法国巴黎展出;2003年“天子之宝”在德国柏林、波恩展出;2007“物华天宝”在奥地利维也纳展出。

  台北故宫表示,策展工作自2011年3月25日日本通过“海外美术品等公开促进法”后既已展开,但遇上“钓鱼岛事件”风云日紧的地区气氛是因缘凑巧,他们希望以艺术柔美之力,淡化纷争。

  台北故宫表示,这不仅是文化交流的空前美事,也将吸引全世界艺术爱好者者的高度关注,预期通过一系列借展,打响“故宫南院: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世界知名度。(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相关阅读】

  文物赴日展周美青任团长? 台北故宫回应:规划中

  台北故宫翠玉白菜将赴日展出 旅行社急向陆客预告

  台北故宫文物赴日展出 日本使用“国家险”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