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独家专访王立桢:台湾拿下钓鱼岛是最佳结局

2013年05月06日 10:4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就在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僵持不下之际,一本新书《空降钓鱼台》(台湾称钓鱼岛为钓鱼台)5月1日在台湾上市。书中描写了台湾运输机在钓鱼岛空降保钓勇士遭日本战机击落后,中国大陆战机随即击落日机,最后关头,美国请台湾出兵进占钓鱼岛。作者王立桢研究台湾空军的历史长达50年,曾为飞行员出身的台湾前“参谋总长”陈燊龄以及前“行政院长”唐飞执笔撰写回忆录,目前他在美国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任工程师。5月3日,王立桢接受了《环球时报》的独家专访。

  受保钓勇士启发

  环球时报:《空降钓鱼台》会在大陆和美国上市吗?

  王立桢:大约两个月后会在美国发行英文版,在大陆也有发行计划,但真的讲我对大陆不太熟悉,还在找出版社谈。

  环球时报:您曾为几名台湾军方将领写回忆录,您是否有军方背景?

  王立桢:我1952年出生在台湾,祖籍河北,1969年我父亲接受了一个国外职位,全家移民去了巴西。1971年我到美国念大学,学的是航空和电子专业,目前在美国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做工程师。我家里和军人真的一点关系都没有,完全是出于对空军和航空的兴趣,目前我研究台湾空军的历史差不多有50年了。

  我写书用的是笔名“元亨”。有一句话叫“元亨利贞”,是《易经》上的一个卦。而“利贞”刚好和我的本名“立桢”同音,所以台湾相声大师吴兆南就帮我取了“元亨”这个笔名。

  环球时报:您写《空降钓鱼台》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

  王立桢:去年,日本和中国大陆、台湾在那个岛附近的冲突开始慢慢升级的时候,我有了写书的想法,主要是受我在美国的朋友鲁国明的启发。17年前,鲁国明把本来给孩子做教育费的两栋房子抵押给银行,买了一架飞机,准备从空中把人送到钓鱼台上。因为那个时候到钓鱼台都是坐渔船,从香港或台湾出发,可是每次去都被日本人驱赶,很少有真正上岛的。鲁国明于是就花钱训练一批人跳降落伞,连买飞机带训练共花28万美元。一切都准备好了,飞机在从菲律宾苏比克湾去钓鱼台的时候,有一个发动机坏掉了,整个行动功亏一篑。

  去年以前,台湾当局和大陆对日本人驱赶上岛之人不太关注,我觉得这种事情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于是就想把自己的想法借书里人物讲出来,不但讲出来,他们认为还要做一些事。因为我对台湾空军比较熟一点,所以就写了一架台湾空军运输机从美国回台湾的时候,机组人员决定把17年前空降钓鱼台的那些人召集起来,用这架飞机再把他们送到岛上。

  书中结局是钓鱼岛最好出路?

  环球时报:您对大陆、日本、台湾和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扮演的角色怎么看?

  王立桢:目前美国把钓鱼台的管辖权给了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都不高兴,所以我书里面就讲到最后美国人把钓鱼台让台湾来管,这样中国大陆不会有意见,日本人虽然不高兴,但美国人安抚日本人比安抚中国大陆要容易得多。我认为这是目前钓鱼台僵局最理想的出路。

  环球时报:根据您对台军的了解,台军内部是否有武力夺岛的计划?

  王立桢:我所接触的台湾军人差不多都是退伍的。武力夺岛是需要高层来决定,我想在台湾大概应该没有。不过20多年前,台军曾经有一个“汉疆”作战计划,拟定由精锐伞兵突击队员搭乘陆军直升机强行登上钓鱼台,炸毁日本灯塔设施,在岛上插旗宣示主权,再由海空力量掩护撤离。据说当年空降突击部队进行了兵棋推演,还曾经拿遗书给队员签署,做好了为钓鱼台主权献身的准备。这项计划是由当时的“行政院长”郝柏村推行的,最后被李登辉否决了。

  环球时报:台军将士特别是高级将领,是否有钓鱼岛情结?

  王立桢:台军每个礼拜都有“莒光日”,主要是激起将士爱国的情绪,但不是特别针对钓鱼台问题的。我觉得,不只是台军中的高级将领,一般中国人都会对钓鱼台有一种情结,不能让日本人胡来。不过对台军来说,当局讲的那些钓鱼台是固有领土的话,只是限于嘴巴。真正派军队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想并没有这种计划,因为不光牵涉台湾和日本的关系,还有美国在后面。

  环球时报:台湾和日本前不久签署了渔业协定,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王立桢:这是不应该做的事,等于台湾默认钓鱼台就是日本的岛了。我在书里也讲到这件事。日本在判断情势的时候,最怕的就是台湾和中国大陆联合起来,为这个岛和日本作对。所以日本尽量淡化与台湾在钓鱼台上的冲突,怎么样去淡化呢,就是跟台湾签定渔权协定。我觉得两岸在保钓问题上应该联合起来,但是台湾主政的当局始终怕岛内一些人士认为台湾的政策和中国大陆有什么牵连,不想让大家有这种联想。

  环球时报:据您所知,美军内部对钓鱼岛是怎么看的,是否也担心两岸联手?

  王立桢:美军内部对钓鱼台相当关注,把它视为亚洲最有爆炸性的一个地点,认为随时有擦枪走火的可能。至于美国是否担忧两岸联合保钓,我不敢讲,不过我想他们大概不愿看到大陆和台湾出现联合起来的事情。

  最有可能出现擦枪走火

  环球时报:如果政治解决钓鱼岛问题失败,您认为各方有可能动用武力吗?

  王立桢:我想钓鱼台问题谈判失败以后,用武力解决的机会不大,最有可能的是擦枪走火。像前一阵子大陆派了40架飞机到那边去,日本也派了飞机,只要其中有一个飞行员按不住性子开了火,后果就很难讲。我书里写的就是这种情形:台湾一架飞机在钓鱼台被日本人追,日本高层也没下命令,但日本战斗机飞行员自己做出了开火的决定。所以在钓鱼台要非常小心,万一有一方把对方的船撞沉了,里面有伤亡情形,就很可能出现不在主政者计划之内的临时状况,最后演变成无法控制的局面。

  环球时报:您如何看待那些保钓勇士?

  王立桢:像之前谈到的鲁国明非常不简单,一般人会想宣示主权应该是国家做的事情,怎么轮到老百姓典当房子去做呢?此外,我对一名香港保钓人士印象也很深。1997年,香港派船保钓,结果被日本人挡道,船无法靠岸。后来有人跳下去准备游泳登岛,其中一人不幸淹死。至于我,上世纪70年代参加过纽约联合国广场前的保钓集会。那时候的参加者主要是台湾和香港留学生,因为大陆到美国留学的人不多。因为这个事情,很多参加保钓的人被台湾当局列入黑名单。马英九当时也在美国,他的毕业论文写的就是保钓问题,我记得见过他两面。目前,我觉得台湾保钓精神没有香港热烈。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