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台湾“沱江舰”亮相 台媒称可奇袭大陆航母

2014年03月17日 14: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媒称,由台湾自行设计的首艘“穿浪型双船体”隐身导弹巡逻舰,14日在宜兰苏澳举行命名典礼,由台军海军司令陈永康上将命名为“沱江军舰”。沱江军舰配置8枚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8枚雄风2型反舰导弹。强大的火力,是台海军压制大陆航母战斗群的“杀手级”军舰。

  据《台湾苹果日报》3月15日报道,负责兴建的龙德公司董事长黄守真说,沱江军舰舰体采铝合金打造,一般磁性水雷无法吸附引爆,也增加其安全性。

  黄还说,也因用铝合金打造,沱江军舰重量才能减轻至502吨,较以一般金属制造减重一半,也因此才能在装载16枚反舰飞弹情况下,还可以每小时行驶71公里。

  14日的命名典礼,在台海军司令陈永康致辞后,由陈永康夫人为新舰掷瓶,此时舰艏的红布被掀开,露出舷号“618”及舰名“沱江军舰”。

  为何新船下水都由女性“掷瓶”,海军说,船在海上航行若遭船难,船员常把最后想说的话,写在纸上塞入瓶中,成为瓶中信而随波逐流,若母亲看到瓶中信时更是肝肠寸断,因此,为祈求永不会发生船难,都会找女性将瓶子掷向船头,祈求航行平安。

  台湾《自由时报》3月15日报道称,由台湾造船厂建造,隐身性能高的首艘导弹巡逻舰“沱江军舰”,14日在苏澳龙德造船厂举行命名掷瓶典礼,同级军舰未来将兴建8至12艘,单舰配备多达16枚远程反舰导弹,打击火力极为强大,有助提升台湾在台海及南海海域的制海战力。

  此型军舰与大陆022型导弹快艇采类似构型,也都是采用双胴体船体设计,两岸及国际的军事评论都会拿来做比较,海军司令陈永康14日被询及此事时,直说:“我们的比他们强太多了!”

  报道称,“沱江军舰”目前还是原型舰,单舰成本连同舰上武器系统在内,约在22亿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0元人民币)左右。舰上可搭载密集阵速射炮及76毫米速射炮各一座,还可同时配备各8枚的雄2反舰导弹,及雄3超音速反舰导弹;沱江军舰不仅可在军港靠泊整补,由于体积小、隐身性高,还可在大小渔港进出,不被发现,面对大陆航母更可发挥奇袭效果。

  台海军称,沱江军舰长60.4米、宽14米、最高速率38节,满载排水量约502吨、轻载排水量约449吨、搭载41员;船体由铝合金打造,续航力达2000海里(约合3700公里),足以由台湾本岛航行到南沙太平岛来回,未来加入海军战备行列后,将有助台湾对南海海域巡弋任务。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