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大胆、二胆岛后年9月开放观光 军事设施局部整修

2013年10月28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针对有“离岛中的离岛”之称的大胆岛、二胆岛,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27日跨海视察,敲定原则上明年6月底以前,由军方一次性将管辖权移交金门县,但仍保留适当兵力。金门县则规划在2015年9月1日起有限度开放观光,2017年再检讨全面开放的可行性。

  江宜桦昨在“政务委员”林政则、薛琦等人陪同下,在金防部听取防务部门、文化部门与金门县评估报告,决定将朝“先做好文化资产保存,逐步有限度开发”方向,对大胆岛、二胆岛进行相关建设和开放观光。

  江宜桦强调,未来在岛上仍保留适当的兵力,希望军队继续在大胆岛、二胆岛扮演关键与象征意义的角色,但决非配合观光客取景,或让驻军成为拍照对象。同时,在开放的过程中,应发挥让民众认识战地文化的教育功用,且不会妨碍军事任务的执行。

  大胆岛面积0.79平方公里,二胆岛0.28平方公里,距离金门本岛12000米,但距离厦门仅约4400米,现有驻军100多名,岛上观光资源丰富。

  台当局文化部门评估,大胆岛有21处文化资产,二胆岛也有13处,建议实行“先文资保存,后建设开发”,以文化为主轴发展观光产业,并建议将岛上清代碑碣群指定为古迹,并将《明威将军墓》登录为历史建筑。

  金门县则提出接管规划如下:一、不分阶段、一次性全面接管;二、平时大、二胆岛周边海域巡护与岸际巡逻由海巡单位负责,并协助警察单位维护岛上治安;三、岛上既有军事设施以保存为原则,依观光发展需求,局部整修;四、遇战时由金防部接管,并统合海巡人力执行防卫作战。

  在开放时程方面,金门县预定于2014年6月30日完成全面移交;2015年6月30日完成基本设施整建;2015年7月1日到8月31日试营运,接受金门公务部门及学校团体项目申请为主;2015年9月1日到2017年8月31日正式开放,只接受台湾籍青少年团体、学校学生或曾在岛上服役的退役官兵项目申请;2017年9月1日起检讨全面开放的可行性。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周剑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周剑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