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综述:台湾成安徽第二大投资来源地

2014年08月13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记者13日从安徽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实际吸收台湾投资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目前,台湾成为仅次于香港的该省第二大投资来源地。

  市场、交通和产业基础,是合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宏洲对于企业投资环境最为看重的三个方面,而位于中国内陆的安徽省正是他所说的“最恰当的位置”。

  自从2009年将公司从台湾带到大陆来发展后,黄宏洲一开始落脚在沿海地区。不过,近两年他旗下的环保和节能产业已经在安徽合肥落地生根了。黄宏洲的环保产业是将餐厨垃圾处理后生产出有机肥料,而安徽是农业大省,有着广阔的市场。

  “不仅仅是安徽,华中六省的农业占比都很大。安徽南接湘赣鄂,北连豫鲁,铁路运输便利,在这里设立生产基地最恰当。”黄宏洲说,这是其集团公司来到大陆后扩展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如今已在合肥市包河区投入1.5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底将投产。

  随着大陆沿海地区投资门槛的逐渐增高,像黄宏洲一样寻求更大发展的台湾企业家们将目光投向内陆地区。黄宏洲说,近两年,来到安徽合肥的大大小小的台企就有40多家,这个数字在以前是“很难出现的”。

  黄宏洲说,两岸同根同源,交流没有障碍,市场前景广阔,这正是台湾企业所要寻求的最佳发展地。如今安徽的快速发展正是台商投资的良好契机,尤其是中小型的台企,更要借助这个巨大的市场打开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安徽省共批准设立台商投资企业1342家,实际利用台资23亿美元。台湾仁宝、台达电子、台塑集团、台湾玻璃、统一企业、旺旺控股、友达光电、顶新集团等一批台湾知名企业已落户该省,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加快了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了对外开放水平。上半年,仅合肥联宝电子出口就达13.9亿美元,占全省出口9.5%。

  安徽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省抢抓台企转型升级、转移发展机遇,加强对台招商引资,推动皖台经贸合作。上半年,亳州、六安、宣城、芜湖、马鞍山等积极开展对台经贸活动,共计达成40多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安徽省商务厅从该省摸排25个重点在谈台资项目,总投资100多亿美元,按月跟踪调度,主动服务推进,取得积极进展。如,“巨力旺食品观光产业园”和“文创智慧城”已设立注册资金2.7亿元的企业;台湾润泰住宅产业化基地项目已注册“合肥亚坤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台湾仁宝集团投资的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到资7100万美元,累计到资2.65亿美元;台湾和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马鞍山金桐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已到资5917万美元。(完)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