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媒:对大陆来说 两岸不存在统一方和被统一方

2014年08月13日 14:53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旺报》13日社评,原题《误判两岸情势 民进党难让人放心》,全文摘编如下:

  2014年虽然才刚过了一半,但是我们已经可以断定,2014年是两岸关系转折年,是出现重要变化的一年。所谓转折、变化,有进有退,有正有负,由于两岸关系的复杂性、多面性,转折是正是负,未来是进是退,将由相关各方共同决定。

  大陆领导人所阐述的“两岸一家亲”思路,越来越明晰,越来越丰富,成为大陆新一代领导人“解决台湾问题的新思维”。大陆研究台湾问题的前辈学者章念驰就撰文指出,大陆新领导人将两岸关系定位为“两岸一家亲”关系,“这绝不仅仅是温情的喊话”,不是“客来客往的酬言”,不是“统战语言”,而是一种“共同家园意识”,是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不再是过往的对抗思维,而是转变为“融合思维”。“两岸一家亲”就是要强调两岸关系是同命运共呼吸的关系,“两岸同胞命运与共”,所以“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事,我们都要尽最大努力办好”。也因此,两岸需要共同努力,共同发展,共创双赢。

  基于这种对“共同性”的强调,对大陆来说,两岸关系不再是“你来解决我或我来解决你,更不是你来吃掉我或我来吃掉你”,“不存在统一方和被统一方,这种你我关系是相互平等”,从这样的基础出发,也才有大陆领导人所说的: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理解台湾民众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有着自己特定的心态,包括特殊的历史悲情心结,有着强烈的当家作主出头天的意识,珍视台湾现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

  大陆对台思维与政策的调整搭配两岸张王会的推进,本来是个空前的、大好的契机,让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解决历史的、政治的难题开创了极大的新空间。然而,出乎许多人意料的,“太阳花”学运的爆发,却让两岸关系出现了重大的变数,更有可能出现新的转折,转折的方向却未必是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

  面对这样巨大的变数和可能出现的转折,大陆无疑正在进行密切的观察、思索和因应,而两岸三党的作为,终将影响两岸的大局势,是前进、是倒退,是平顺,是崎岖。在这样一个调整期,民进党作为台湾最大的在野党,作为牵制国民党两岸政策最有力量的党派,实在居于一个关键性的位置。

  长期以来,面对两岸关系与“统独”思辨,面对国、民、共三党的竞合,民进党始终在一个不断摆荡、自我矛盾,又自我设限的状态。一方面,民进党人知道、也表示民共之间没有历史情仇,应该更没有包袱,能够顺利交往,另一方面,始终有相当数量的民进党人固守“台独”基本教义,将两岸和平发展解释为国共联手卖台,抱持着民共对抗、蓝绿恶斗的心态。

  前台“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撰文称,两岸关系诸要素中最关键的还是“政治面”,而两岸关系的“政治面”,则是建立在六层基础之上,依序是“九二共识”、“不统、不独、不武”、“台湾的民心”、“两岸互信”、“两岸实力对比”和“国际因素”。在这六个层次中,民进党反对“九二共识”,挑战“不独”立场,曲解、操弄“台湾民心”,无意确立、巩固“两岸互信”,更期盼“国际因素”牵制两岸关系进展,至于“两岸实力对比”,则是民进党故意漠视,或者看轻的。可以说,在两岸政治和解对话的六大基础上,民进党都扮演着“对抗者、破坏者”的角色。

  如前所述,国民党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信念坚定、方向明确,大陆面对两岸关系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不但已经明确认识,并且已经在思维上、政策上做出了更大幅度的自我调整。如果民进党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依旧不抛弃大陆已经扬弃的“对抗思维”,还片面期待一旦重新执政,大陆绝对会对“台独”主张退缩让步,那将是严重的误判,更将严重影响大陆对台政策的再调整,冲击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民进党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大陆愿意倾听、珍视的是“台湾意识”、“乡土意识”,绝不是扭曲变质的“台独意识”、“台独主张”,区分不了这点,将会是民进党的悲剧,更是两岸关系的灾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