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绿营“小诸葛”策划“尿遁”让“赦扁”破功

2017年09月29日 13:36: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媒报道称,一场精心设计的“尿遁”闹剧,适时化解了蔡英文尴尬处境。素有“小诸葛”之称的洪耀福运筹帷幄长达数月,暗中协调各派系党代表,不仅成功扼阻赦扁案,也让党代会不见血光地顺利落幕。(台媒合成图)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讯 上周日(24日)举行的民进党党代会前夕,党内高达8成6党代表联署赦扁案,声势之大几近撼动民进党中央。有岛内媒体甚至以“绿营党代表集体逼宫”形容会前政治氛围,更有爆料指,此次联署,陈水扁甚至通过LINE群组亲自操盘。未料,党代会当天形势却急转直下,岛内《时报周刊》今在报道中描述,一场精心设计的“尿遁”闹剧,适时化解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尴尬处境。据报道,素有“小诸葛”之称的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运筹帷幄长达数月,暗中协调各派系党代表,不仅成功扼阻赦扁案,也让党代会不见血光地顺利落幕。 

  该报道称,早在今年6月,民进党中央即密切注意以萧永达、郑新助为首的高雄市“挺扁”议员,发动成立所谓“台湾地方议会特赦阿扁大联盟”。该联盟主张过半数民进党全台党代表联署,“特赦”前领导人陈水扁案,营造声势向民进党中央施压。

  然而,面对山雨欲来的“逼宫”危机,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通过穿梭协调,早在党代会之前,便使各派系达成共识,“可以‘赞声’力挺联署,但是党代会当天技巧性回避。” 

  24日当日,民进党代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时,包括“正国会”(被指是民进党内第二大派系,由游锡堃及台中市长林佳龙领导)、“谢系”、“英派”在内的绿营派系,中午时分全都在圆山摆桌设宴,其中又以“正国会”阵营最为浩大,共计订了10桌,颇有会前沙盘推演的味道。

  “打个比方,要打架的时候,双方一定都会有朋友帮忙赞声,喊归喊,也不用一定要真的出手下去打啊,有到场加油助阵,已经可以向事主交代了” ,民进党内人士解释称。

  据透露,当天议事程序在结束中执会提案后,蔡英文宣布休息5分钟。蔡英文说,“大家上厕所的去上厕所、抽烟的抽烟。”这时,许多党代表背起包包,蜂拥进入电梯,随后离开圆山饭店,不少人乘车下山。结果复会时,只有135位党代表回到座位上,距离“法定出席人数过半”的296人还差一大半,在此情况下,大会自然无法再继续讨论任何提案。

  面对党代表临阵“兵变”的结果,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受访时仅对岛内记者表示,“很遗憾,无言,没有其他看法。”岛内媒体形容,真可谓“短短11个字,道尽内心的无奈与惊愕”。(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图片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