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港媒:赖清德破冰之行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政治意义

2014年06月10日 10:41 来源:环球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上海市长杨雄与赖清德会面

上海市长杨雄(右)与赖清德会面。

  香港“中评社”9日社评,原题《赖清德破冰之行具重要意义》,全文摘编如下:

  6月6日至7日,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登陆访问上海,展开他个人的首次访陆之行。赖清德此次破冰之行对其本人以及整个民进党,乃至两岸关系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去年7月,赖清德借台湾中华航空开辟台南直飞香港航线之机,亲率市政府官员及市议员参访香港,行销台南。当时赖清德在香港受访时就表示,台南与中国大陆一水之隔,彼此渊源非常深厚,两岸一定要共创双赢。很多地方台湾可以帮助中国大陆,中国大陆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帮助台湾,彼此互相成长、相互成就。他还表示,未来有机会,自己一定会到大陆去了解,去推广台南的农特产或其他比较重要的市政。而时隔近一年后,赖清德终于踏上大陆的土地。相比较去年香港之行,此次他选择大陆最为开放和发达的中心城市上海,利用上海在大陆的地位、影响力以及区位优势和辐射功能,加强台南与大陆城市之间的交流,达到行销台南,扩大影响的作用。

  从地点上来看,赖清德首次访陆选择上海,不像北京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而且从文化角度切入,比较容易淡化政治色彩。从时间上来看,目前距离年底县市选举还有数月的时间间隔,不易受到岛内政治选举的影响,在绿营内部遇到的阻力会相对较小。另外从民进党内部来看,正值蔡英文刚刚接掌新一届党主席,党内需要注入新的生气与活力。赖清德此次登陆破冰之行,显然是经过精心筹划,且得到党中央首肯的一次重要两岸交流活动。

  此次赖清德访陆,他将在上海市中华艺术宫主持“海上烟波——陈澄波艺术大展”的开幕仪式、到复旦大学参访并举行座谈、在上海举行台南市医疗观光推介会等。这些内容中并没有政治议题,而是以文化艺术为载体,通过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加强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台南在上海乃至大陆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而在文化交流之外,赖清德的大陆之行,隐含着重要的政治意义。

  赖清德在台南市主政多年,业绩颇佳,广受台湾基层民众的肯定与支持。他也因此成为民进党内的“明日之星”,一向被外界认为政治前途不可限量。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蔡英文顺利接掌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凭借多年的地方执政经验及口碑,极有可能成为蔡英文迈向2016“大选”的得力副手人选。

  此次赖清德访陆,对其本人来说意义非凡。赖清德一向抱持很深的“台独”理念,此次他能够迈出两岸交流的第一步,说明民进党籍的地方首长,需要打破旧有的两岸观念与做法,需要积极面对和融入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当中来。另一方面,赖此行首先得到党主席蔡英文的同意,因此他这次访陆,对于民进党而言,亦是蔡英文接掌民进党之后,党内释出的一个重要政治讯号,即民进党要更加积极地面对大陆,需要调整既有的两岸政策,逐步实现转型,而这最重要的第一步,蔡英文交给赖清德来实现,这也是对赖清德的肯定与信任。

  赖清德访陆对民进党转型发展同样具有积极意义。多年以来,民进党上下都由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吕秀莲等“美丽岛世代”的大佬把持,而青壮派却鲜有出头的机会。而赖清德作为民进党青壮派的代表人物,能够得到新任党主席蔡英文的信任,成为新一届民进党中央组成后第一个访问大陆的青壮派政治人物,对民进党而言,这可以为青壮派的发展成长提供很好的机会,并在党内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有利于民进党内部的新老交替。而党主席蔡英文也将借由赖清德访陆,给予党内青壮派更多的机会,从而逐步走出苏贞昌等旧世代主导下的阴影,有利于民进党转型发展,也有利于蔡英文巩固自己在党内的权力地位。

  另外,赖清德访陆也可视为蔡英文两岸政策调整的“试温”之举。蔡英文接下党主席之后,两岸都在密切关注新一届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何去何从,特别是蔡英文能否启动两岸政策转型,提出新的、更为积极的两岸政策论述,这不仅对民进党重返执政十分关键,而且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十分重要。

  此次蔡英文在当选党主席后不久,就打出两岸交流牌,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她在两岸政策方面的积极态度。如果赖清德此行能够比较顺利、圆满,在党内及绿营上下都没有太大的反弹声浪,那么蔡英文在两岸政策调整上便会有更大的回旋空间;反之,如果“独派”激烈反弹,那么蔡英文为了巩固权力,两岸政策调整步伐必然会放缓。因此,赖清德访陆在岛内特别是绿营内部的后续反应,在某种程度上将成为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步调的风向标。

  而大陆方面对于民进党人士的登陆交流,一向持积极、开放的态度。目前大陆对台政策在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更加富有弹性,更加灵活和务实。大陆领导人指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无论是谁,不管他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这既是大陆对民进党的温情喊话,同时也是大陆贯彻“两岸一家亲”对台新理念的集中体现。

  一向秉持“台独”理念的赖清德此次能够访问大陆,大陆方面是释出相当大的诚意与善意的,希望民进党能够把握机会,顺应潮流,及早融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来,多做有益于两岸和平发展的事,而不应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阻力和障碍。

  当然,此次赖清德访陆的后续效应仍有待深入观察,但他此行已经充分显示出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在海峡两岸间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成为两岸广大同胞的主流民意。两岸政策转型已经成为民进党必须要面对和做好的重要功课,是民进党实现长远发展,谋求重返执政的必由之路。

 
/> /> />
 
/>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