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新系“名亡实存”团结拼选举 或一统民进党江山

2013年11月12日 09:5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针对明年岛内“七合一选举”,民进党党内初选激战正酣,各派系铆足了劲为各自的战将辅选。在这波混战中,新潮流系所向披靡,日前刚拿下云林、屏东两县,本月中下旬,民进党还将进行南投、彰化参选人全民调,新潮流系也极可能取胜。2006年,民进党中央决定解散派系,被指是专门“对付”新潮流系。几年过去了,很多人惊呼“新潮流系不仅没被消灭,整个民进党都快被‘新潮流化’了”。

  民进党解散派系 新潮流“名亡实存”

  新潮流虽然算是民进党下面的一个派系,但其实它的资格比民进党还老。1984年,以《新潮流》杂志的编辑、撰稿人为班底,组成了新潮流系。2年后,新潮流系结合其他反国民党人士,创建了民进党。事实上,新潮流系本身已具备政党雏形,它的不少做法是师法中共,如讲究集体领导、纪律严明,有“政协”(相当于“常委会”)、“纪委”等机构。

  新潮流系的蓬勃发展,招致了其他派系的忌恨,2006年7月,民进党中央决定解散派系。日后,外界提到新潮流系时,多称“前新潮流系”、“前新系”。民进党资深党员、《美丽岛电子报》吴子嘉告诉导报记者,派系解散后,新潮流系的“政协”等机构停止运转,后来前新系成员成立了“新社会智库”,他们也有内部网站、杂志,派系的党公职可以藉此进行意见交流,“遇到大事,他们或许也会召开秘密会议”。

  吴子嘉坦言,派系解散后,新潮流系的组织结构由刚性走向松散,但相比其他派系,它仍具制度化的一面,凝聚力也很强,“别的派系大多基于人情因素,是软性的,一旦灵魂人物退休,这个派系也就成了乌合之众”。

  团结拼选举 新潮流是属“狼”的

  新潮流系平时很会刻意地栽培人才,通过举办各种讲习营、培训营发掘人才,也会有计划地资助年轻人出境留学、协助官场升迁。吴子嘉表示,新潮流系的公职多,募款能力很强,有雄厚的财力支持他们做这些事。新系的努力,在这次“七合一选举”初选中得到回报,在很多县市都推出有实力的战将。“不打无把握之仗。”对于那些深谙中共革命史的新系大佬来说,能将毛泽东这句名言“活学活用”。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表示,台北、新北市长选举,虽然广受媒体关注,但新潮流系认定民进党难赢,就不投人力财力进去。而云林、屏东、南投、彰化、台中等县市,民进党有希望胜选,他们便布下重兵。郭正亮过去参选时,曾亲身体验过新系辅选的威力,“新潮流一旦确定参选,就会动员整个派系力挺到底,有如狼群集结一样,卖力帮候选人站台催票”。“每到选举,新潮流系就会显露出这种本性。”吴子嘉也这样说。此次云林县长初选,陈菊、赖清德等新系大佬率众高调帮李进勇辅选,最终让其胜出。对此,另一位参选者刘建国痛批,“地方选举却搞得像是派系发展”。

  吴子嘉进一步指出,新系人马若夺得县市执政权,会向下扎根,收编议员、乡镇长等公职,将整个县市“新潮流化”。不过,这也招致了其他派系的不满,党内另一大派系谢系,和新系的关系尤为紧张。

  新潮流当家 会让民进党更理性?

  新系在民进党中常会、“立法院”党团中都是第一大派系,若不出意外,明年的“七合一选举”,新系也将迎来大丰收,拿下高雄、台南、屏东、云林、宜兰几乎没问题,南投、彰化也有望一拼。党内很多人担忧,民进党将被新系“一统江山”、“整碗端走”。不过,在吴子嘉看来,让更多的新系人马掌握党公职也没什么不好,“他们是政治精英,有学识,道德使命感也较强,是党内的清流”。而且新系是采取集体领导制,“集体领导的好处就是做出的决策理性、务实,防错功能比较强”。

  新系虽是党内第一大派系,但长期充当“老二”角色,从许信良、施明德、陈水扁时代到蔡英文、苏贞昌时代,都是如此。郭正亮认为,新系必是明年“七合一选举”的最大赢家,展望2016年,即使他们仍未推出“总统”候选人,但应会握有代理党主席或“副总统”职位。至于更远的未来,新系相较于其他涣散无力的派系,全面掌控民进党几成不可避免的结局。那时,新系将成为当之无愧的“老大”。

  不过,吴子嘉强调,新系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也会有分裂的危机,“搞政治就少不了分赃,当出现分赃不均时,就会有矛盾,甚至会分裂”,目前新潮流系就有“北流”、“南流”之分,“新系龙头段宜康,和陈菊、赖清德也常会出现意见不一致的状况”。说到这里,吴子嘉引用了毛泽东的一句名言“党内无派,千奇百怪”,“同样道理,当一个派系膨胀后,下面分成几个小派系也是正常之事”。(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