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陈水扁重返民进党 涉贪或成绿营未来选战绊脚石

2013年08月15日 10:4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陈水扁重返民进党涉贪或成绿营未来选战绊脚石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因海外洗钱案,2008年自行宣布退党。今年五月下旬,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代扁提出入党申请,历经两个半月的审议,民进党入党复审小组昨天决议,尊重地方党部意见,以多数决通过扁的入党申请案。

  2008年8月14日,已卸任当局领导人的陈水扁坦言选举剩余款未诚实申报,并汇往海外帐户,隔天15日,扁立即发表声明宣布退党;今天正好是扁退党满五年之日,复审小组昨天赶在“五周年”前夕通过审查。

  陈致中昨代表父亲陈水扁致谢,“这对父亲遭政治迫害深具平反意义”。不过,挺扁的高雄市议员批评党中央的脚步仍太慢了。

  前“立委”林浊水则炮轰“这是民进党非常羞耻的纪录”,对扁再入党表示遗憾。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办公室低调回应“没有意见”,“行政院前院长”谢长廷则说,对扁再入党的问题,大家都有挣扎,不过复审小组做出的决定,他都支持、尊重。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昨天虽未对此表达意见,但针对扁再入党案,他日前曾说要“多一点人性,少一点算计”,被解读为对扁释出善意;据了解,苏贞昌私下也主导此议题,希望让扁返党。

  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说,陈水扁过去是党的同志,民进党尊重复审小组的决议。是否会冲击未来选情?林俊宪表示,不会影响。

  入党复审小组召集人为“立委”管碧玲,成员包括中常委蔡宪浩、“立委”段宜康、邱议莹、陈亭妃。据了解,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一直有意让扁“回家”,在苏的主导下,虽然段宜康大力反对,最后小组仍通过让扁入党。

  管碧玲受访表示,是否让陈水扁再入党?党内外虽有不同意见,但基于扁为重度忧郁病人,其再入党的情感,民进党应给予人权暨医疗需求的必要考量;此外,扁再入党案经中常会决议,由柯建铭携带申请书、请扁填写,不宜有前后不一的矛盾。过去复审小组希望以共识决处理,但最后采“多数意见”,开会过程细节因尊重成员,不便转述。

  扁的贪腐或成未来选战箭靶

  陈水扁重回民进党,党内外一阵错愕,再度唤起社会对于陈水扁涉贪入狱的记忆,也再度戳痛民进党当年声势跌落谷底的伤痕;民进党虽然抛弃过去的“切割主义”,勇于面对陈水扁,但未来打选战时,扁的贪腐形象恐怕如影随形,一再成为对手攻击箭靶。

  五年来,民进党始终挥不去扁案阴影,前四年蔡英文虽采切割方式,但2012大选时,对手频拿扁作为攻击武器,仍让蔡英文难以招架。这也是民进党此时愿意正面处理陈水扁入党案的原因之一,希望在下次选战开打之前作个了断。

  另一方面,部分社会大众对扁的病情动了恻隐之心,此外,本土势力也积极运作让扁返党,让绿营困扰不堪。因此苏贞昌基于各方压力,有意让扁“回家”,在苏主导下,扁才能顺利重新入党。

  苏贞昌希望正面接纳陈水扁,“长痛不如短痛”,但可能适得其反,虽然暂时安抚了挺扁者的心情,解决了“短痛”,但又重蒙贪腐阴影,除了流失选民的支持,也奉送国民党“子弹”,反而带来“长痛”。

  民进党月底即将举行执政八年功过的检讨会,然而“球员兼裁判”,可预期自己检讨自己的结果,势必“功大于过”,此外也无任一场次是专门论定“陈水扁”本人功过,令人质疑此检讨会的实质意义何在?区区几场检讨会,恐仍难以洗刷陈水扁贪腐印象。

  近日从核四、大埔案到洪仲丘案,民进党遭质疑在这些争议事件中“失声”,渐流失民心,此时又接纳扁入党,内忧外患、压力日增,若不能提出说服人心的论述,破除贪腐印象、将扁真正“封印”在历史定位中,恐怕扁将成民进党重返执政的绊脚石之一。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