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大陆学者:台湾需要理性抗菲维权 避免两败俱伤

2013年08月07日 15:1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菲律宾公务船在南海争议海域枪杀台湾渔民,引发台湾当局强硬抗议和制裁。这是战后60多年来,台当局第一次对外国采取如此果断、强硬的立场与措施,台菲关系迅速恶化,影响问题妥善的解决,而且伤害双方的经济。

  菲律宾枪击台湾渔船事件应该受到严厉谴责,但菲律宾在处理这一事件上不积极、不主动、不诚恳,反复无常,错失解决问题的良机。不过,台湾方面在采取抗议与制裁问题上也过于急切,未考虑菲律宾大选及给予足够的时间。

  这次台湾当局对菲律宾发出72小时通牒与一日之内连续两次发布制裁措施的做法,展现了台湾当局的坚定决心与态度,但如此迅速出台一系列制裁,也确实令人意外。以前,菲律宾在南海地区类似扣押与伤害台湾渔船、渔民事件屡有发生,也曾造成人员伤亡,台湾从来没有做出如此强烈的抗议,为何这次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显然与当前台湾岛内社会政治形势密切相关。近年来,台湾经济不景气,民众生活压力增大,出现了所谓的“闷经济现象”,也导致台湾的民粹主义发酵,对现状不满,对马英九执政不满。

  台湾对菲律宾强烈不满与制裁措施,也与美国最初表态有一定关系。美国未能对造成台湾渔民伤亡的菲律宾表示谴责,反而各打五十大板,要双方克制,不要挑衅,这让台湾当局很不满,但又无法对美国表达最强烈的抗议,只好将不满全部转移到菲律宾身上。

  枪击渔船事件的扩大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菲律宾正在进行中期大选,阿基诺三世全力投入选举,这是攸关权力大位的头等大事,包括枪击渔船等其他事情自然无暇顾及。加上菲律宾政治文化与台湾有很大差异,官僚主义盛行,人权观念淡薄,伤害与死人事件经常发生,自然对台湾的强烈关注“枪击渔船人员伤亡事件”不够重视。可以说台菲双方当前内部形势与政治文化差异,最终未能将单纯的枪击渔船事件妥善解决,反而让这一事件迅速扩大。

  台湾对菲制裁措施之严厉确实是罕见的。较为严厉的两项为冻结引进菲劳与停止赴菲旅游。国际上的制裁虽然不少,但一般并不轻易启动,因为制裁是双刃剑,常常会两败俱伤。尤其在台湾对菲律宾是贸易顺差的情况下,采取经济制裁,对台湾经济伤害更大。目前台湾有8.7万个菲律宾劳工,是台湾科学园区最大的外劳。冻结菲劳,虽会让菲律宾损失一定的外汇收入,但对台湾产业与经济也会带来不利影响。企业在民粹主义高涨下不敢表示不同声音,强调会配合当局实施制裁,愿承受损失。台湾还强调不排除有进一步的经济制裁。这种做法虽可理解,但仍要仔细评估,不要杀敌八千,自伤一万。否则,台湾经济发展困难更大。

  台湾在对待菲律宾处理“枪击渔船事件”问题上的强硬做法,有其道理,也有许多地方值得肯定,但与台湾对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与做法相比,给人“惧强欺弱”的感觉。尤其是岛内出现一片菲律宾军力不足、不是台湾对手及用武力教训菲律宾的声音与舆论,更是这种心态的直接反映。台湾对日本公务船冲撞台湾渔船(尽管与菲律宾的开枪有重大差别),抗议软弱无力,没有任何反制措施,甚至不顾大陆在钓鱼岛问题上与日本的斗争,不仅反对与大陆合作,还与日本讲和,签署台日渔业协定。特别是面对日本政治人物公然否定侵略战争,走向军国主义、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台湾当局无动于衷,台湾社会完全失声。

  这一事件也造成台湾民粹主义再度泛滥。台湾有官员公开对外表示“谁怕谁”。部分KTV与餐厅等公开不让菲人进入与消费,甚至有地方议会集体举手要对菲律宾宣战。

  两者相交,不斩使者。这是古训。但台湾自认为是文明社会,却对菲律宾“驻台代表”与菲国派出的总统特使有非常不礼貌的对待与举动,官员不接待,电话不接,民间酒店拒绝居住,让其成为一个流浪者,被迫返菲。菲律宾的道歉尽管晚了一些,也不够正规,但仍使用了最高级别的apology道歉。台湾应该反省,在涉外争端问题上,要有理有节有度地进行斗争与维权,以维护台湾的最大利益,而不是两败俱伤,更不能受民粹主义的误导与影响。(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