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新闻背景:张安乐简历

2013年06月30日 02: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张安乐。(图片取自网络)

  滞留大陆17年的台湾竹联帮大佬“白狼”张安乐,29日中午由上海虹桥机场,搭乘中国国际航空班机,于下午1时50分抵达台北松山机场。手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文宣材料的张安乐,甫下飞机就遭早已就位的警方逮捕归案,并送往台北地检署进行讯问。 张安乐,是个传奇人物;张安乐的返台,必定会在两岸间掀起舆论风波。为使网友更全面认识这位传奇人物,中国台湾网台湾频道综合网络资料,制作张安乐简历如下:

  张安乐(1948年-),出生于南京市,祖籍山西,绰号“白狼”,淡江大学历史系学士,欧研所肄业,台湾“外省籍”公众人物,帮派组织竹联帮大佬,曾担任“总护”,被称为台湾最有学识的帮派分子。由于其商业组织头脑与想法,在台湾社会中,张安乐是位备受争议的人物。1996年离开台湾前往大陆经商,后遭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以“违反组织犯罪防制条例”通缉,故长期居留大陆。2013年6月29日主动返台,结束滞留大陆的17年生活。

  2005年9月9日,成立中华统一促进党,担任党总裁。

  教育经历

  桃园县桃园市桃园小学。

  台北市立建国高级中学初中部。

  台北市立建国高级中学夜间部(肄业),转校台湾省立基隆第一中学(肄业),又转校台湾师范大学附属高级中学。

  淡江大学历史系学士。

  淡江大学欧洲研究所肄业。

  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分校(UNLV)会计学士、资讯管理学士。

  美国圣马利学院心理学学士、社会学学士。

  美国斯坦福大学运筹学(Operation Research)硕士。

  主要经历

  就读高中时接触帮派组织,传闻当时即加入名为“南海路帮”的团体。

  1964年(16岁),张安乐加入刚成立不久的竹联帮(竹林联盟),后依帮内所排之“班辈”,被取名为“白狼”。此后几年,张安乐积极参与帮内事务,逐渐建立起名声,奠定了帮内地位。这段时间,张安乐多次转学就读的高中。

  1966年,张安乐录取淡江大学历史系,在淡水一带成立竹联帮的分支“淡竹”。

  1970年,“陈仁事件”引起轩然大波,被视为幕后指使者的竹联帮帮主陈启礼与多位“大哥”于1972年相继被捕入狱。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经由多位重量级“大哥”推荐,张安乐重整竹联帮。

  1975年间,竹联帮内部新旧派系恶斗,张安乐倍感失望,离开台湾远赴美国发展。

  1979年,张安乐在美国和朋友经营餐厅生意,进入美国内华达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就读。

  1984年,陈启礼与吴敦赴美,停留1个月。等到将返台时,张安乐才知道他们此行是受台湾的“情报局长”汪希苓之托,奉某国民党高层人士(或为蒋经国)指使,暗杀刘宜良(1984年10月15日,江南案)。当时,陈启礼与吴敦留下了一卷录音带自白于张安乐处,以免台当局翻脸不认帐。返台后不久的陈启礼与吴敦,因“一清专案”被捕,并且被控以杀害刘宜良的罪名。张安乐为了解救好友公布此一录音带,引发美国舆论一时哗然,台当局因此难堪狼狈。掀起这场风暴的张安乐不久后被美国警方逮捕,以“贩毒”罪名判处15年刑期(张安乐曾强调,他这辈子在道上绝不碰毒品生意;而当初指控他贩毒的检方证人也已公开宣称,当初是在美国联邦检察官的压力与利诱下才作了伪证,日后重审时愿意为张作证)。张安乐在美国蹲了10年牢房,期间,他取得两个学士头衔,不定期投稿于台湾《联合报》等岛内报刊,介绍美国监狱内不为人知的情形。

  1990年间,台湾经济蓬勃发展,竹联帮陆续创立企业集团以进行围标、绑标工程;短短数年赚得暴利,运用充裕资金再次拓展势力版图。张安乐运用竹联帮直系团体“信堂”的势力创设韬略集团,下辖29家子公司,共承包500多项工程业务。

  1996年,赴大陆经商,离台期间遭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以违反“组织犯罪防制条例”通缉。

  2012年2月,累计捐助100万元给川岛茉树代丑闻事件中受伤的出租车司机,希望司机坚持提告,律师费用承诺捐款无上限。

  2013年6月29日主动返台,从上海虹桥机场搭乘国航班机飞机至台北松山机场,28日在上海召开“返台千人欢送会”。

  2005年9月9日,成立中华统一促进党,担任党总裁。

  家庭情况

  父亲,某大学教授,出生于南京市一个书香门第。

  母亲,曾在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担任老师,去世时享年105岁。

  张安乐自小一直是名列前茅的资优生,在就读高中时接触帮派组织,传闻当时加入名为“南海路帮”的团体。

  张安乐的儿子,目前在大陆。

  “一国两制” 统一中国(据福建《海峡导报》)

  记者:您成立的“中华统一促进党”是台湾首个促统党,公开宣传“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您对统一有什么具体的想法?

  张安乐:我觉得很可惜,“一国两制”从制度上来说,真的很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但是不符合台湾政客的利益,所以在台湾被“污名化”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台湾的老百姓不了解“一国两制”到底怎么样,当我跟他们讲清楚时,基本上深蓝、浅蓝、浅绿的民众都可以接受。我觉得如果台湾人民真正了解了什么是“一国两制”后,最起码一半会接受,但宣传没有到位,所以我们这个党就要做宣传,等于是一个“一国两制”宣传队。

  记者:当前在岛内,民进党当局一直在推行 “台独”,如何制止?

  张安乐:我经常带台湾的朋友组团过来,看中国大陆的昨天、今天、明天,加强他们认祖归宗的感觉。我很兴奋,大陆的进步突飞猛进。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国目前是5000年来最空前的太平盛世,汉唐盛世也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的安定。我是随台湾经济成长而成长的一代,可是台湾经济的成长是几十年,不像大陆是跳跃式的,一转眼就一个变化。但是,“台独”是个不定时炸弹,这是我们比较担心的问题,所以我要在岛内成立中华统一促进党,发展成为制衡“台独”的力量。如果“台独”在岛内受到制衡,而且中国大陆实力强大到与美国平起平坐的时候,那就没有问题了。

  张安乐表示,他不介意外界把他贴成“中共同路人”的标签,他所想的很简单,就是要为两岸关系做点积极的事。很多人觉得“一国两制”在台湾根本没市场,故而此前根本没有去碰。而他很愿意充当这个“吃螃蟹”的人。从基层推广开始,让更多的台湾民众明白,真正能让台湾“维持现状”的做法,就是和大陆完成“一国两制”的谈判。

  张安乐强调,回台湾不是要掀起江湖风波,也不是对政治人物“算账”,希望在有生之年,为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做些实事,做具体而扎实的事情。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