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还要继续钻死胡同吗?

2017年02月13日 11: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3日发表社评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与习近平通电话,表达将尊重美国行之多年的“一个中国政策”。消息传出,国际间普遍高度肯定,这与两个月前特朗普质疑“一中政策”并与蔡英文通话、立即引起国际紧张,不啻强烈的对比。特朗普都能从善如流,蔡英文难道还要一意孤行,继续钻“联美抗中”的死胡同吗?

  社评摘录如下:

  特朗普上任后,陆续和18个国家领袖通过电话,却独缺习近平,外界不免对中美关系产生诸多揣测;如今特朗普先是致函,继而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访之前,先与习近平通话,不但明确表达期待与习近平“一起合作,推动让美中同蒙其利的建设性关系”,也同意尊重“一中政策”。

  不管特朗普究竟是真的改变心意,或是在中美折冲过程中已经得到想要的东西,还是顾忌摊牌后中国大陆强烈的反弹;但至少证明,特朗普确实已经理解,对中国大陆不能为所欲为,轻举妄动,所以他才会修正立场,让中美关系重回轨道。

  中美关系回稳,两国当然都松了一口气,但对台湾呢?究竟是好是坏?有人认为,特朗普重申尊重“一中政策”,对蔡英文无异当头棒喝;有人则觉得中美关系稳定下来,反而可以打破两岸僵局!

  基本上,两种看法同时成立,并不矛盾。首先,美国无论在军事或经济实力,现阶段都还超过中国大陆,美中之间也存在许多分歧,但特朗普还是绕不过“一中政策”,因为这是美中关系的基石,也是中国大陆绝不退让的底线,特朗普如果硬要挑战,只会付出重大的代价,而且得不偿失,精明的特朗普,当然不会作亏本生意。

  同样的,“一中原则”也是两岸关系的基石,大陆绝不妥协的底线,蔡英文若是坚持不肯接受,未来必然要付出更惨痛的代价。

  其次,特朗普先前跟蔡英文通话,质疑“一中政策”,让民进党当局深信“联美抗中”路线更加靠谱,但现在特朗普与习近平通话,重申“一中政策”,摆明美国会把美中关系放在美台关系之上;两个大国之间,台湾俨然只是交易筹码,充其量也只是配角。现实如此,蔡英文难道还不明白吗?

  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危机同样也可能是转机,如果蔡英文能够调整两岸政策,不管是承认“九二共识”,或是提出“创造性的替代性共识”,只要能够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相信两岸关系很快就会拨云见日、峰回路转,两岸僵局打破,当然不是不可能的事。

  遗憾的是,台商最近才转述,蔡英文表示会在下半年推出两岸新政策,但台湾陆委会随即澄清,强调蔡英文的原意并非推出两岸新政策,而是“由于特朗普上台、中共召开十九大,两岸关系在下半年比较有机会改变”。显然,蔡英文仍然认为,未来一年中美关系会持续交恶,大陆不得不对台妥协,台湾也没有必要调整两岸政策!这种一厢情愿的期待,现在已经被特朗普戳穿,纵使中美关系仍有冲突,但美国绝对不会为了台湾而跟大陆硬干到底,“联美抗中”徒然只会使台湾变成牺牲品,既然如此,蔡英文难道还要继续钻死胡同吗?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