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特朗普未碰台海 台湾勿制造麻烦

2017年02月03日 07: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评社2日发表评论指出,就职前与蔡英文通电话、并扬言不受“一个中国”原则约束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迄今尚未触碰台海议题,中美关系、台海局势目前尚算平稳。这可能是暴风雨到来前夕的平静,一则难以预测特朗普的下一步,二则台湾方面又蠢蠢欲动,要制造麻烦。

  评论说,民进党“立委”林俊宪日前提议邀请刚卸任的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台湾。林俊宪声称,卸任美国总统访问台湾是有前例的,台湾应主动积极有行动。台湾“外交部”表示会积极研议邀奥巴马访台事宜。台湾当局可能已在筹划相关事宜。

  奥巴马刚于1月20日卸任,卸任前签署了“2017年国防授权法案”,打破美国1979年与“中华民国”断交以来军事交流门槛,未来美国助理部长以上层级资深官员及现役将官都可访台,台湾的“国防部长”也可访问华盛顿。

  克林顿曾数度访台,包括2005年2月、2010年11月,主要行程是演讲,并先后拜会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陈水扁和马英九。福特、卡特、老布什等多位美国前总统也曾先后访台。美国前总统每次访台,都会触动两岸的敏感神经,大陆无一例外会设法阻止、作出反应。克林顿虽然卸任后两次实现访台,但也有几次因故取消行程。

  评论最后说,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台海局势正处于高度敏感期,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被放大解读,带来大冲击。台湾方面若不顾对岸的反应,主动出手做挑动神经之事,会被视为挑衅、制造麻烦。世局巨变,大陆崛起,“台独”任何分裂行径都会伤害台湾、伤害两岸,也是往自己脖子上套枷锁。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