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的“下下签”台湾社会心有所感

2017年02月03日 09: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曾在去年春节抽出“武则天坐天”国运签的南鲲鯓代天府,被视为蔡英文高票当选台湾领导人的神预言。今年同一座庙,大年初一却抽出“下下签”,卦尾“一重山、路又难、终不过、未得安”字眼,没有一句好话,成为台湾春节期间朝野议论的话题。美国《世界日报》近日对此发表社论指出,该签诗内容巧妙呼应台湾现况,蔡英文穷于应付世局,极端不确定感的台湾社会,自然对“神预言”心有所感。

  社论摘录如下:

  庙里年节求神问卜求的是心安,真正的“国运”还得靠人去开创改变。上述“国运签”引发关注,因签诗内容巧妙呼应台湾现况。签文说:“一重江水一重山,谁知此去路又难,任他改求终不过,是非到底未得安”。蔡英文当局过去半年政绩不彰,政改混乱,始终无法打开困局;面对特朗普当选,世局巨变,蔡英文更穷于应付,极端不确定感的台湾社会,自然对“神预言”心有所感。

  蔡当局开年首务是强推年金改革,想拼在5月完成“立法”,要以民进党完全执政的霸气,解决十数年积累的大难题,展现较马当局有魄力。然而,改革方案只能延缓年金破产,未必能让老人获得安全保障,政策又缺乏沟通,以致争议不断,25万军公教族群走上街头,所有人都挂心不确定的未来。

  群众集体不安,另一重要关键,在经济低迷不振,蔡当局却束手无策。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保护主义兴起,一旦祭出强硬保护措施,台湾出口势必受冲击,而中美贸易战如无法避免,两强相争,受苦最深的是夹在中间的台商,对陆、对美出口与生产都将面临巨大风险,让经济雪上加霜。

  蔡英文当局摆明采“亲美日、反中”路线,让两岸局势趋紧张。特朗普有意以台湾为筹码向大陆挑衅,连美国学者都指出,台湾未来最大风险在不稳定的华府。特朗普政府非但未必能履行稳定西太平洋安全的战略,反而可能基于美国利益,要求台湾自负防卫责任,往好处想,对台军售可能提升,但对台需索也会增加;大陆不会让“倾独”的蔡当局好过,是否出现第四次台海危机,已是台北热议话题。

  台湾内外交困,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让台北股市震荡。为摆脱对大陆依赖,蔡当局推动“新南向政策”,但大半年了走不出去。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台湾加入TPP已成过眼云烟,又不能参与北京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ECP),只能回到和各国签署双方贸易协定,等于一切归零。一旦台湾须和各国重启谈判,美牛、美猪等争议必将再起,东南亚各国南向市场打不开,台湾面临政经大困局,更难找到外资加码投资,经济活水源头无着,如何能让台湾市场再活络?

  外在难局不易破解,最大隐忧在企业对蔡当局信心崩盘。因非核家园政策,蔡当局放弃核电、推动绿能,大力推动电业法与电业自由化,但供电危机始终未解除,今年6月恐将面临限电压力,台当局无法保证供电无虞;而一例一休与年金改革等造成企业成本增加,外国人才限制松绑推不动,产业政策混乱,陆客大减,观光、餐饮业皆受重创,跟不上数位经济变化脚步,更影响企业投资意愿。向外走不出去,对内动弹不得,投资风险大增,市场更窘迫。

  政经难题不得解,让人民生活苦闷难安。蔡当局对内却以改革之名,不断翻搅斗争既有社会团体,以清算党产为由,红十字会、救国团、文化总会、国民党全面被打击,甚至以推动捐血为使命的血液基金会都遭殃。党争加剧,蔡当局还要推同志婚姻入法,也引来强烈抗争。一波波社会冲突让人心浮动,正呼应“是非到底不得安”的签诗。

  眼前难局对蔡当局当然是“一重江水一重山”,挺蓝民众不满,挺绿民众也光火,大陆更不满和冷遇蔡当局。蔡英文支持度一再创纪录滑落,就是因施政太固执己见,两岸关系坚持对抗路线,无法有效谋求替代方案,加上剧变的国际乱局,使台湾卷入难以自拔的险境。

  这样的险局与难关,都是蔡当局庸人自扰的结果。如果不能戒慎恐惧,省视近一年施政谬误走向,察纳雅言,聆听社会心声,就无法由剥反复,让台湾寻回生机。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神明签诗是巧合或真灵验,见仁见智,但蔡当局要打破阴暗局面,不能再随波逐流,否则台湾会成了找不到方向的“太平洋孤舟”。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