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恢复民众经济信心 两岸关系重中之重

2017年02月03日 08: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日发表社评说,送走旧的一年,迎接金鸡报喜的新年头,大家对于未来一年,都有所期许。但展望新一年的台湾经济,却令人感到悲观。

  社评摘录如下:

  台湾今年景气如何,从民调中亦可略知一二。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在1月24日公布的民调,有6成8的人认为,2017年的经济会变坏或和过去一样,换言之,就是缺乏信心。当然,对经济没有信心,对领导人的支持度也不会高,该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只剩33.8%,而不赞成她处理大事方式的人已高达54.4%。

  从蔡英文声望一路崩跌的情况来看,台湾民众似乎已不对她抱任何期待。老实说,这是执政者最大的危机,如果不及时扭转,恐将四年一事无成,不仅葬送自己前途,也让台湾未来陪葬。

  为什么民众对今年的台湾经济前景感到悲观?从国际政经情势来看,英国已表明要硬脱欧,欧盟整合受到威胁,而且欧洲民众的政治不满并没有消退的迹象。至于美国,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味道浓厚,尤其退出TPP之举,向世界强力宣示他的立场,对经济可能带来更为负面的影响。

  美国以及欧洲危机多于转机,对台湾经济很难有正面的助益,而大陆虽然有机会,却因为两岸的政治关系,看得到吃不到。最后则是要看台湾自己的策略与作为。蔡英文在选举前就高唱的新南向,已呈现无人理会、有气无力的情况。如果拿新南向和一带一路对比,新南向是空洞口号,一带一路是扎实建设;新南向是闭门造车,一带一路是各国参与(亚投行即是一例)。老实说,新南向不仅不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根本就是画梅止渴的伎俩而已。

  至于产业策略,蔡英文日前提到所谓的“5+2”产业计划,包括物联网、生技医药、绿能科技、智慧机械、国防产业、新农业及循环经济等等都已陆续启动。其实这些计划有许多是旧瓶旧酒,早在马英九时期就已推动,但至今都没有为台湾创造经济的动能,至于“国防产业”能产生多大的效益,也令人怀疑。

  在我们看来,台湾最大的问题是投资动能不足,而投资动能不足,则是因为投资环境并不具吸引力所致。我们认为,蔡英文当局除了产业政策之外,更应该致力于改善投资的环境,尤其两岸关系更是重中之重,唯有如此,才能恢复人民对经济的信心。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