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两岸关系的机会从来不是“等”来的

2017年02月13日 09: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日前引述蔡英文说,今年下半年将提出两岸新政策。但台湾陆委会很快纠正了这一说法,表示蔡英文的原意是特朗普上台及中共将召开十九大,所以两岸关系“下半年比较有机会改变”。

  对此,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3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相信蔡英文当局当然希望两岸关系有机会变好,而不是变坏。但是这些机会明明可以自己创造却不去创造,甚至反其道而行,那么无论怎么等都不可能等到机会。蔡英文若认为自己否定“九二共识”不动如山,却可以靠特朗普上台与中共十九大而等到改善两岸关系的机会,是非常不切实际的。

  如果特朗普意图检讨、排斥一中政策,美国和中国大陆的关系必掀淘天巨浪,于此形势下,台湾的机会是什么呢?能够浑水摸鱼搞“台独”吗?那只会把台湾推向战争。反之,除非届时蔡当局接受“九二共识”或表明认同其主要内涵,但若如此,何以等到下半年,现在即可行之,两岸便能复谈,何苦拖累台湾民众及工商界?

  至于中共召开十九大,有判断能力者应可断言,中共十九大在对台政策上,必然重申“九二共识”及“一中原则”,蔡英文若仍无意予以正面回应,两岸僵局就将持续,蔡当局究竟想等什么样的机会呢?

  如果设想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可以逼迫大陆在“一中原则”或“一中政策”上退让,并使台湾因而获利,这是过度幻想。也就是说,无论中美两大强权如何进行政治军事角力,台湾都无法获得两岸无条件复谈的机会。除非蔡当局的期望是在两岸僵局的持续下,冷眼看着中美互激互荡,则此思维的本身是根本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意愿。

  又如果蔡英文是寄望中共十九大放弃“九二共识”,从而使台湾获得两岸无条件复谈的机会,那就完全无视大陆所反复强调的对台基本政策,必将成为空等待,台湾本已获得的和平红利只会不断流失,更谈不上扩大。

  文章最后说,两岸关系的机会必须是开创而来的,1992年会谈的共识开启了两岸协商的时代;2005年连战的和平之旅达成了国共正式和解;2008年马英九以“九二共识”和大陆恢复制度化协商,都不是等待而来的,蔡英文还要再空等待吗?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