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特朗普应该先学习“Paper Tiger”是何意思

2017年01月16日 09: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16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在距离正式就职仅仅一周的时间点,特朗普又一次对美国政府长期奉行的“一中政策”发起了挑战。在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深夜贴出的专访中,问及是否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时,特朗普说:“一切都在谈判之中,包括一个中国。”

  文章摘录如下:

  事实上,如果算起特朗普去年12月2日与蔡英文通电话并随后在“推特”上发表“台湾总统”等相关言论、去年12月11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专访时称“我不知道我们为何不得不受一个中国政策的约束,除非我们与中国就许多事情达成交易,包括贸易”,这已经算是特朗普第三次公开质疑一中政策、冲撞一中原则底线了。正如一位大陆涉台学者说的那样,特朗普胜选后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放了三把火”。

  特朗普曾声称“我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实际上,迄今为止特朗普三次冲撞“一中”,反而凸显出他不仅不理解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一个中国原则背后所体现的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持,更不理解“三”在中国文化中的深刻含义。换言之,这一次特朗普第三度挑战一中,反而凸显出他泄了底、露了怯。

  “事不过三”在中国文化中有着深刻而特殊的含义。作为一个不谙东方之道的美国“老白男”,如果说特朗普难以理解这个中国成语的意思,那么以下两个生动的小故事,想必特朗普应该能听明白了。

  第一个小故事是“黔驴技穷”。很久以前贵州没有驴子这种动物,一天有人从别处牵了一头驴子到贵州,老虎远远看到驴子在叫,以为这是一只很厉害的怪物,不敢接近。后来,这老虎偷偷地走到驴子身边,故意碰了驴子一下,驴子举起脚来踢老虎,一次、二次、三次,每次都没踢中。老虎才知这头驴根本没什么本事,便上前想吃了它,驴子大叫:“你不要过来,我会踢人喔!”老虎大笑说:“你会的不过就是踢人,我还会吃人呢!”老虎说完就把驴子吃了。

  第二个小故事是“一鼓作气”。春秋时期,强大的齐国出兵攻打弱小的鲁国。当时,作战以擂鼓作为进攻号令,当齐军擂第一遍鼓时,鲁军按兵不动,齐军擂第二遍鼓时,鲁军还是没下令,齐军第三次准备进攻,都不见鲁军应战,士气大减,十分疲惫,队伍也开始松散下来。这时,早就摩拳擦掌的鲁军将士奋勇出击,齐军来不及防备,顿时丢盔弃甲,四处溃逃。鲁庄公问阵中大将曹刿,胜敌秘诀是什么,曹刿说“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上面两个小故事,一则是虚构的寓言,一则是真实的史实,都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事不过三”的道理。

  回到特朗普身上,正如一些学者所判断的那样,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精于算计,追求经济利益,但又自负傲慢,睚眦必报,对国际政治经济运作规则藐视不已,连国安晨报都懒得听。可以想见,在对华问题上,他的确绞尽了脑汁,而且采纳了那几个身边“反共挺台”派策士的献言,自以为拿“一中”说事就可以好好敲中方一笔,自以为中方为了息事宁人,进而轻而易举地换取他想要的政治经济利益。

  结果证明,一中原则问题绝不是中方的“阿喀琉斯之踵”,而是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坚如盘石的信念。“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掷地有声地指出,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特朗普一而再、再而三地拿“一中”和台湾问题大肆炒作,只会暴露出他自己的无知、笨拙与自以为是。回想一个月多前“特蔡通话”后国际舆论、两岸舆论地震般的错愕,特朗普每拿“一中”炒作一次,社会舆论的反应也就降温一次。毫无疑问,其边际效应是递减的,这一策略也注定将黯然失效。

  接下来可以预见,特朗普所领导的美国在战略上会依然被中国重视,但在战术上注定会被中国藐视。

  因此,特朗普如果真的要想和中国好好扳手腕,不妨抽空学一学中国文化,第一课就可以从拜师基辛格博士开始,向他虚心请教一下外国英语词典中并没有的“Paper Tiger”一词究竟指的是什么意思。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