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台湾记者三晋行”采访活动在山西五台县启动(组图)

2014年09月22日 00: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记者三晋行”采访活动在山西五台县启动(组图)  

  9月21日,“台湾记者三晋行——五台山佛教文化专题采访活动”在五台县启动,图为南禅寺内。(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五台消息 9月21日,“台湾记者三晋行——五台山佛教文化专题采访活动”在五台县启动。由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以及台湾中国时报、旺报、大爱电视台等两岸媒体的18名记者走进五台山,参观了南禅寺、佛光寺、龙泉寺,切身感受古寺木构建筑的独特结构理念、佛学的大智慧和独有的历史文化气息。

  采访团一行走访了南禅寺。南禅寺由观音殿、菩萨殿、十王殿和大佛殿组成,其中大佛殿为唐建中三年的建筑,是我国已知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大佛殿内的17尊佛教造像是我国稀有的唐代彩塑,保存了唐代彩塑的风韵。台湾媒体记者对大佛殿古朴的手法、精炼的制作,表示赞许,并对大佛殿外后侧的方形柱产生了兴趣。

  随后,采访团来到了堪称唐代瑰宝的佛光山,寺依山建,山因寺名。走进寺内,建筑高低错落,主从有致,设计风格独具特色,可谓中国多种古代建筑荟萃于一寺。据介绍佛光寺的唐代建筑、雕塑、壁画、题记,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被人们称为“四绝”。

  据介绍,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二人曾探秘佛光寺,发现了寺内的唐代建筑、唐代壁画。台湾大爱电视台对梁思成夫妇的探秘故事进行了专题采访,并对佛光寺的“四绝”进行了录制拍摄。

  采访团一行还参观了清代晚期至民国时期五台山地方建筑的典型代表——龙泉寺。遵守着登台不回头的说法,两岸媒体记者一步步迈上百余级台梯。雕刻精美的牌楼呈现在眼前。牌楼仿木结构,以龙为主题,其正面以人物为主,八仙过海的雕刻清晰可见,背面以花卉为主。台湾媒体记者对牌楼的雕刻和设计进行了深入拍摄。

  本次“台湾记者三晋行——五台山佛教文化专题采访活动”将持续至26日。在随后的几天,采访团一行将全面了解五台山的佛学文化,参观万佛阁、菩萨顶、黛螺顶、南台石佛殿;参观应县木塔;参访大同云冈石窟、朔州崇佛寺等。(中国台湾网记者 段雯婷)

  “台湾记者三晋行”采访活动在山西五台县启动(组图)

  南禅寺大佛殿,为唐建中三年的建筑,是我国已知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大佛殿内的17尊佛教造像是我国稀有的唐代彩塑,保存了唐代彩塑的风韵。(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台湾记者三晋行”采访活动在山西五台县启动(组图) 

  台湾媒体记者对南禅寺大佛殿外侧方柱进行了解访问。(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段雯婷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段雯婷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