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台湾记者三晋行”采访活动圆满落幕

2014年09月28日 07: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蒙山大佛

蒙山大佛。(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太原消息 26日,台湾记者三晋行——五台山佛教文化专题采访团先后来到太原蒙山大佛、山西博物院参观,与当地景区负责人、博物馆讲解员交流,再一次感受山西的佛教文化底蕴和山西整体风貌。自此,台湾记者三晋行——五台山佛教文化专题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期间,台湾记者到五台山参观了南禅寺、佛光寺、龙泉寺、南山寺、塔院寺、殊像寺、菩萨顶、黛螺顶等塔寺,了解了佛教文化在中国的发展脉络、细腻地感受了五台山浓厚的佛教文化底蕴,到朔州参观了应县木塔、朔州城区崇福寺。在应县木塔,台湾记者近距离考察了珍藏的佛牙舍利,在崇福寺,台湾记者看到身首存于两岸的北魏千佛石塔,与崇福寺与当地管理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还到大同云冈石窟游览参观,亲身感受了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参观了太原崇善寺,了解了明代佛教艺术珍品。

  26日上午,台湾记者三晋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太原蒙山大佛,参观了摩崖石刻大佛。太原市晋源区文物旅游局局长杨秀生向采访团介绍了蒙山大佛的开凿历史、建筑情况,并与台湾记者进行了交流。他介绍,北齐文宣帝出于对少数民族政权的巩固和对民族文化的融合,开凿了此摩崖石刻大佛,传承佛教文化。据唐朝记载蒙山大佛像高“两百尺”约合现在63米,低于四川乐山大佛8米,早于乐山大佛162年。

  26日下午,台湾记者三晋行采访团还到山西博物院游览参观,总体了解了山西省的整体情况。在博物院内,台湾记者还对山西的三晋文明做了详细记录,了解了山西汾河文化和三家分晋等历史典故,还对陈列的乔家大院、渠家大院、唐家大院等展品进行了对比观察。

  本次“台湾记者三晋行”采访活动先后在忻州五台山、朔州、大同、太原等地进行参观,台湾记者一路拍摄记录,感受了山西省浓厚的佛教文化底蕴,了解了气势恢弘壮观的佛教作品。“三晋行”活动在山西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每年举办的专题各有不同,已经成为山西与台湾新闻交流的一个特色品牌。(中国台湾网记者 段雯婷)

蒙山大佛景区连理塔。(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蒙山大佛景区连理塔。(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台湾记者参观山西博物院。(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台湾记者参观山西博物院。(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山西博物院晋商霸业展厅。(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山西博物院晋商霸业展厅。(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山西博物院陈列品。(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山西博物院陈列品。(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段雯婷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段雯婷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