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中美互联网论坛  >   滚动播报  >   正文

中美在网络空间成命运共同体

2014年12月04日 09:5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12月2日至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就中美网络关系现状及如何寻求共识、管控分歧,让互联网成为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积极推动力成为本届论坛的关注焦点。

  坦诚对话 共筑互信

  随着互联网突飞猛进的发展,中美网络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中美互联网关系已经从商业的合作、民间的沟通,上升为两国交往的重点、各方关注的焦点,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很大程度影响着两国的未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指出,中美网络关系稳步向前的同时,“有信心,却缺信任”,这是当前中美网络关系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安德鲁·路易斯对本报记者表示,鲁炜的讲话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为中美两国共同面临的互联网挑战提出解决方式的积极姿态。中美在互联网合作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本身是困难且需要时间去解决的,美中应该建立合作机制和程序。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从业界的角度分析了政府间互信对产业良性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他告诉本报记者,过去中美之间就互联网领域存在的争论引发两国政府间不信任,在政府间相互指责的大环境下,公司也可能会将在对方市场的不成功归结为这种不信任。今天参会的各方的观点都十分明确,即如果能多一些相互的理解和彼此的尊重,美国企业会因此受到鼓舞,更加愿意到中国与本土企业合作。相应的,也会有更多中国互联网企业进入美国市场。

  中美互联网合作前景广阔

  正如鲁炜所说,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是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最大境外市场,几乎所有的美国知名互联网企业在华享有巨额收益,美国有近千家投资基金把中国作为重点,触角遍布中国互联网各领域。美国企业的兴衰与中国市场紧紧相连。

  美国副国务卿凯瑟琳·诺维利在讲话中表示,美中在共同推动互联网发展方面可以有很多合作,例如共同推进宽带的建设。路易斯指出,美中企业可以共享在共同建设宽带基础设施方面的“红利”,在这一过程中美中企业也将在实践中提高互信。

  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沈向洋说,前不久参加在中国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感受到的是兴奋。沈向洋说,在中国发生着的全新的商业模式以及网络用户行为,从未出现在类似美国或者西欧国家的成熟市场。中国有整整一代人出生并成长在移动平台的时代,一个连接着云并使用云服务所提供的数据分析与帮助的移动平道时代,这将大大加速新技术被接受和采纳的速度。

  周鸿祎告诉本报记者,未来智能硬件制造中心一定在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美国设计师、中国工程师、中国的生产制造加美国的行销这样的组合,这将会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互联网治理机制需要新模式

  自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互联网,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中既有鲜花也有荆棘。互联网用创新带动中国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空间治理的难题。中美由于国情不同,两国在互联网安全等问题上存在认识分歧。今年上半年,美国司法部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使得中美网络安全工作小组工作不得不暂时停摆。

  鲁炜2日下午应邀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演讲并接受观众提问时指出,中美两国政府要共同定规则,减少互相指责。我们要加强管理,加强法制,要共享共治。应彼此尊重网络主权,彼此尊重对互联网治理模式的选择。中国向美国学习网络空间的管理,但不是照搬美国的模式。美国有美国的模式,只要符合美国人民的愿望,这个模式就是个好模式。中国有中国的模式,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在20年里发展这么快,就证明中国的模式是正确的。

  路易斯表示,美国需要意识到现在的互联网是世界的互联网,需要新的全球管理,而不是以往以美国为中心的管理方式。“出于对一些国家会破坏网络创造性的担忧,真正做到这一点很难。”另外,路易斯指出,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并没有问题,问题是该机构应该向谁汇报,如果不再向美国政府直接汇报,该机构应该由哪个机构来管理,是现在仍不清楚的一个问题。

  (本报华盛顿12月3日电)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