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中国男足  >   滚动播报  >   正文

国足赢了怎么感谢许家印? 做好4件事能复制恒大辉煌

2017年03月24日 15:39:00 来源:新浪体育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足赢了!该怎么感谢许家印?

  感谢许家印!这么多国内土豪,只有他能在中国女排最低谷把郎平找回来,只有他投了钱为这项运动点起了复苏火种。现在为了国足,又让了里皮,打败韩国,让亿万球迷燃起了新的希望!恒大的许家印,确实纯爷们儿!

  赢了!里皮率国足捍卫了尊严

  昨晚,长沙,中国队1:0击败韩国队,39年来第一次在洲际正式大赛结束“逢韩不胜”,16年来第一次迎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首场胜利。同时,国足也重新点燃了进军2018世界杯的生机。

  里皮在战前明确表示:中国队如果还想继续活着,就必须拿下三分。最近几天,“重压之下无惧色”这句标语一直挂在国家队训练场上,里皮表示:从我执教(中国)国家队第一天开始,我不断向球员强调,一定要放下所有的压力和恐惧,他们是在捍卫14亿中国人的尊严,他们在亚洲不比任何人差。

  昨晚90分钟里,主教练里皮的点石成金、进攻功臣于大宝和曾诚的神扑、郑智的经验,以及冯潇霆、梅方、张琳芃三人在后防线的稳定发挥等等,都为国足这场赢球立下汗马功劳。而且,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恒大元素”无处不在。

  里皮是许家印带回来的!

  如果为这场胜利找出一百个理由,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正是许家印为中国足球带来了里皮!

  就好像当年,许家印为中国女排送去了郎平。郎平当年执教中国女排,被体委内部力量内讧,受尽僵化保守的体制之苦,2009年许家印凭借资本的力量,把她请回来,担任恒大女排主教练并率队夺取亚洲冠军,又在中国女排最低谷时毅然支持郎平出任国家女排主教练,不仅多支付给郎平两年共1000万元的薪水,并且强硬撑腰,帮助郎平在国家队层面争取到充分“独立自主”的执教权利。所有上述条件缺一不可地形成合力,郎平终于如鱼得水,彻底击碎国家队层面的排球固有体制,把中国女排重新带回巅峰。连体育总局的高层都不得不承认:中国女排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的奥运金牌,实际上是尊重国际化、市场化、职业化的竞技体育的行规律的胜利。

  去年,为了振兴中国足球,许家印又把里皮送给了中国男足,而且,这一次送得更狠:不但把已签约再次担任恒大队主教练的里皮拱手让给了国家队,还通过每年支付给里皮团队年薪1550万欧元(约1亿人民币)并聘其为恒大足球学校顾问团队的方式,为里皮在国家队的执教买单。

  也就是说,是许家印和恒大出钱,出大钱给国家队,让国家队挖走了原本属于恒大自己的教练。

  国足赢首胜“主教练负责制”功不可没

  更难得的是,在许家印的力主下,里皮执掌的国家队实行了“足协主席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完全仿效了里皮执掌恒大队时实行的“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正因为“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的成功,“足协主席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为里皮在国家队的权利和空间提供了充分保障。不得不说,这是里皮能为国足带来根本转变的关键开始。

  今年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上,许家印谈及中国足球时说:“关于国家队,我认为今明两年会大上台阶。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的国家队主教练水平和管理模式都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的国家队,主教练是世界顶级的教练水平,实行足协主席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的管理模式,也就是“世界顶级教练+主教练负责制管理模式”,我相信,国家队一定会大上台阶。”

  话音未落,国足就取得了一场纪录性的胜利。

  国足要复制恒大的辉煌还差什么?

  统帅国足,里皮能像在恒大那样成就国家队的辉煌吗?现在还不能过于乐观。如果仅仅依赖里皮这个世界顶级教练的光环,而不去真正学习借鉴恒大足球的管理和文化,里皮和国足也行难致远。

  许家印和恒大足球为什么能成功?不差钱!舍得请好教练、买好球员!这都不是错误答案,但却不是正确答案。

  中国足协能从恒大把里皮请过来,很好,但若能把恒大的“里子”也拿过来,学过来,才是更好,才会更好。恒大的“里子”包括:

  雄心壮志——

  现在,不少人已经把中国足球出线看成一个笑话,但这个笑话应该没有许家印当初的“笑话”大。遥想当初许家印押上自己的钱和名声,斩钉截铁地喊出恒大“5年内,必须拿亚冠!”时,迎着多少冷眼与嘲笑?但人家就是把口号喊出来,喊得震天响。

  中国足协的领导们就应该学习学习许家印的这种先把“牛皮”吹出去的精神,提出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来,做不到,就回家卖红薯。

  做事情,没有雄心,如何雄起?

  钢铁意志——

  许家印不光雄心壮志,而且钢铁意志。只用两年半,就把牛皮变成了牛逼。靠什么?靠认准了就百折不挠,义无反顾,死磕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钢铁意志和决心。

  许家印曾为恒大足球提出过24个字的指导精神:直面困难,坚定信心;狼性十足,血拼对手;不辱使命,为国争光。其中的狼性十足,血拼对手后来被广为人知,也成为人们对恒大足球最直观的印象。

  即便是处于领先地位,许家印也是要求毫不懈怠,拼搏到底。在恒大成绩尚可之后,他多次要求恒大“一定要有赢不够、永远追求再进一球的心态。”恒大也正是靠这种精神,一直赢。

  倘若中国足球可以提出雄心壮志的目标,真正到了实践中,能够“直面困难,坚定信心;狼性十足,血拼对手;不辱使命,为国争光”吗?能够有“永远追求再进一球的心态?”吗?不能,雄心也就不过是一个新笑话而已。

  雄心重要,也不重要。还有人治不了雾霾提头来见呢?结果呢。

  科学管理——

  雄心,意志重要,但没有一套东西去落实,都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很多人认为,许家印给了恒大足球队一个很好的精神和文化,比如雄心,比如决心,这是恒大取得辉煌战绩的关键。

  这种说法最多对了一半。许家印是通过他的管理,让恒大得到了一个好的精神和文化,而不是给了恒大一个很好的精神和文化。精神和文化是作为的水到渠成,是结果,管理作为,才是每个领导人最重要的事,也是建立精神和文化的核心。精神和文化不是什么人可以给出来,提出来的,它是干出来的。

  许家印对恒大的管理,从标准化到制度化,从制定制度措施到落实制度措施,从物质到精神,从奖励到处罚,从对人性之恶的防范到对人性之美的激赏,可以写成几本书,时间有限,这里不多讲。

  但他在恒大足球聚乐部成立时送给聚乐部管理者的两句话特别值得分享,大意是:一是务必要关爱每一个球员,每一个俱乐部员工;二是务必要用铁的手腕治理俱乐部,从严管理,建设好恒大聚乐部。

  所谓的管理,也不过就是这两个务必了吧。

  大家一起上——

  恒大的球迷都知道,许家印有个外号叫:“心理按摩师”。这个招牌不是白来的,是他跟教练、球员,打成一片,大家一起上,一起往上打的结果。

  纵观恒大聚乐部的发展,每个关键时刻,许家印都是跟大家在一起。他把私人飞机拿来送队员上前线,他亲自上前线、慰军督战,请客吃饭:失败了再来,用更大的力继续来;成功了,也要在来,来它把更大的——“打出我们的水平,打出我们的精神,打出我们的霸气。”很多恒大球员都讲,经过许家印赛前动员后,到了场上,会更加斗志昂扬,甚至还有人说,这也是恒大的绝杀技之一。

  许家印还写了一首歌,“无论怎样你都是我的兄弟,再遥远都会注视着你。你的每一次跌倒和爬起,我的心疼,我的惋惜。无论怎样都要拥有尊严,什么结果都不会怪你。荣耀与辉煌不只是胜利。”

  中国足球的领导们,能像许家印这样,跟球员打成一片,关键时刻大家一起上,一起往上打,“打出我们的水平,打出我们的精神,打出我们的霸气”吗?

  用人不疑——这一点恐怕是最值得中国足协最应该向许家印学习的。

  众所周知,许教授是一个强势的人,一个有主见的人,但在恒大足球聚乐部,除了制定大政方针,他只是一个靠边站的人,并绝对维护里皮的权威。当初请里皮时,他就公开说过:“里皮来了以后,俱乐部完全放权。”球队最大的大牌孔卡曾冒犯里皮,许家印毫不犹豫开出俱乐部史上的第一笔百万罚单,而且召开大会,亲临现场,用两句重话教训孔卡。第一句是:任何人都不可以挑战主教练。第二句是:挑战主教练就是挑战老板、挑战我。

  此次,里皮上任国足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推动中国足协开启了历史上首次国家队管理模式的改革,即实行“足协主席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的管理模式,也就是“世界顶级教练+主教练负责制管理模式”。与以往主帅遭遇诸多羁绊,不能施展拳脚相比,里皮在选人用人、训练指挥、后勤保障等方面获得空前的自主权。知情人士说,这是许家印在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深入沟通、极力主张的结果。这才是正道。

  用人不疑、雄心壮志、钢铁意志、卓越管理,这些是许家印带领恒大俱乐部逆袭制胜原因。如今,中国足球能想到并做到请里皮来,已经有了一个好开始。如果能够继续借鉴恒大足球的好模式,我们有信心中国足球能够像许家印所预言的那样,“今明两年大上台阶”。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新浪体育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