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中国男足  >   滚动播报  >   正文

第三胜!国足终迎来抗韩真正胜利 拿出骨气就是干

2017年03月24日 15:29:00 来源:新浪体育 字号:       转发 打印

  提及长沙贺龙体育场时,我们在想到足球赛事与国足的同时,总会想起开国元帅贺龙那句掷地有声的话:“三大球上不去,我死不瞑目!”伟大元勋表率的是中国人应有的骨气,我们承认落后与不足,努力进步,我们要搞上去!

  是开国元勋英灵的庇佑,是广大国人信念的力量,是中国足球人的努力成果,就在3月23日晚的长沙贺龙体育场,中国国家队在亚洲最高水准的世预赛12强赛上1-0战胜了韩国,取得了中韩交锋史上对韩国队的第3胜,国际A级赛对韩国队的第2胜,亚洲最高水准舞台上对韩国队的第1胜。

  中国足球还没有真正地搞上去,我们依然愧对先辈,但此时的我们感受到了振奋,这贺龙体育场刚刚上演的是证明中国人骨气的一战,证明中国人有改变落后局面之能力的一战,证明我们在提高、持续努力就必然能搞上去的一战。

  “恐韩”曾是令人极其沉重的词汇,绕不过去的词汇。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中国体育在很多领域都形成了伟大前辈所期待的进步,中国女排代表了信念的力量,棋圣聂卫平在中日擂台上横刀立马,乒乓羽球与跳水等发展为了中国骄傲。但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三大球中最受关注的中国男子足球,却令人持续遗憾。世界杯与奥运会上,我们很少有机会成为亚洲的代表,被韩国持续压制更是一个相当长历史时期内客观存在的事实。

  中韩在国字号男子足球的前33次交锋,有着1978年至2017年前的漫长跨度,中国队只赢过2场。事实上,如果排除1986年尼赫鲁金杯赛上中国队2-1战胜韩国这样的“邀请赛”,对准被国际足坛所真正认可的国际A级赛,中韩的30次交锋经历中,中国队只赢过1次。

  那1胜是在2010年2月进行的东亚杯上,于海、郜林与邓卓翔的入球帮助中国队3-0战胜韩国,那一胜创造了中韩交锋史上的最大分差纪录。国人非常振奋,但振奋显然不是我们唯一的感受,中韩足球在国际A级赛交锋进行了32年后,我们才收获对韩国的首胜,“恐韩”就那么持续了32年。

  战胜韩国队确实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追赶走在前面的人有难度,我们行走的道路上还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与障碍。“恐韩”持续了很久,2010年战胜韩国时,我们在自问“恐韩就此结束了么”,丝毫不需要来自韩国舆论的刺激回答,我们自己就很明白,告别“恐韩”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与行动,需要更多的证明。

  从1986年那“不太算数”的尼赫鲁金杯赛战胜韩国,到2010年东亚杯战胜韩国,时间跨度为24年,从邀请赛胜利到国际A级赛的胜利,赛事水准的提升似乎证明着我们的努力成果,但还不够!远远不够!

  去年9月1日的12强赛首场比赛中,中国队一度0-3落后的局面似乎再次勾勒出了“恐韩”的氛围,而就在那场比赛的最后阶段,放手一搏的中国队由于海与蒿俊闵连扳2球,一度打的韩国队门前风声鹤唳,但最终的结果还是我们输球了。

  不仅是输球,我们还输掉了12强赛的整个上半程,5轮只拿到2分,不仅需要更多东西来论证“不再恐韩”,中国足球都到了一个需要彻底地重新证明的时候。中超的影响力与受关注度在提升,亚冠赛场上我们已开始习惯中超球队群体性的振奋表现,但总有声音在就着国足的战绩吹来冷风,说中国足球依然不灵,这冷风有的来自韩国这样的其他国度,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同胞,来自自己人。

  就在这样的氛围下,由里皮接管教鞭的中国队迎来了于贺龙体育场进行的这新一次中韩战。像过去很多次那样,我们太需要胜利太希望胜利;也像过去很多次那样,我们太忐忑不安太过紧张。是否还“恐韩”?这一次分明就是对中国足球本质的深刻判断,对中国人脊梁与精气神的再判断。

  1-0的比分并不大,但胜利的结果是实打实的。是的,实打实的!从邀请赛的胜利到东亚杯的胜利,这一次我们是在12强赛这亚洲范围最受重视的比赛中战胜了韩国队。前两次的抗韩胜利用了32年的时间跨度,而东亚杯的胜利到这一次的胜利用了7年,跨度依然很长,但我们已在缩短。

  感谢于大宝的轻巧头球,为什么于大宝是福将,能打开关键战的胜利之门?为什么此次因病缺席的于海此前曾反复攻破过韩国队球门?答案或许就在我们老祖宗创立的汉字中:“于”与“干”是多么相似,就是干!

  就是干!中国足球还需要更多的行动,需要更多的证明,中国体育乃至中国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持续的进步发展,我们每个人都要迎难而上,拿出骨气,就是干!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新浪体育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