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网友祝福  >   正文

纪念自治区成立50周年:砥砺奋进促和谐

2015年08月11日 14:32: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西藏的稳定关系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结合西藏实际,创造性地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重大政策举措。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广大援藏干部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一道,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折不扣地深化落实十项维稳措施,共同绘就了雪域高原和谐发展的华美篇章。

  大胆探索——

  引进内地先进理念思路

  “遇到困难,随时都可以向便民警务站的民警求助。行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随处都能感受到安全无忧。所有的这一切,都给我一种特别的温馨和幸福感。”这是那曲县尼玛乡二村村民国塔老人眼中的幸福拉萨。今年年初,国塔老人将自己在拉萨朝佛转经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详细地写在了信纸上。

  社会发展,稳定为先,没有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

  在西藏,社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因此,援藏干部从进藏之日起,就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无论干什么工作,都时刻牢记自己是在边疆民族地区工作,始终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毫不懈怠。

  随着一批批援藏干部的到来,内地先进的理念和思路也一同来到了西藏,引导受援地区和部门的干部更新观念、开阔思路。

  在援藏工作中,马新明与北京援藏干部先后引入北京的社会管理创新理念,支持建成了拉萨数字化城市管理、网格化管理、护城河工程,通过高科技手段、科学管理方式、法治思维推动拉萨法制建设和社会管理工作。优化了城市交通管理,创新了社会管理模式,打牢了维护稳定基础,着力打造平安和谐拉萨。多年来,拉萨公众安全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成为全国38个重要城市中安全指数最高的城市,为全市各族群众营造了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距离首府拉萨400多公里之外的拉孜县,上海第七批援藏干部、拉孜县县委书记张劲松也正在将上海的信息化社会服务管理模式,因地制宜打造成“智慧拉孜”社会管理创新项目。

  在拉孜县社会服务管理信息中心,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显示了整个县4505平方公里的地域。只要输入查询条件,相关的数据和分析就会在屏幕上跃然而出,所有行政区划、街区布局、组织机构、社情民情一目了然。

  “‘智慧拉孜’项目的基础是核心数据库,相比上海闵行的大联动、长宁的网格化管理,‘智慧拉孜’更加的全面,平台分为四块,第一大块就是核心的数据库;第二块是智慧地图;第三块是事件处理流程;第四块是拉孜热线,畅通百姓和政府之间的渠道。”张劲松说,项目是建立在前几批工作的基础上,第五、第六批援藏干部实现了网格化管理,第七批援藏干部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精细化,解放人力,实行更好的管理。

  坚守一线——

  共同夯实基层基础

  201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下,全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拉开序幕。

  作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干部下基层活动,近2万名机关干部肩负着党委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进驻到5464个行政村(居)。雪山深处、草原尽头、农家小院、牧场帐篷,都留下了他们坚实的脚印和声声问候。

  3年多来,4批、近9万名干部先后奔赴基层,他们和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政工作,促进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

  而在这9万多名驻村干部中,同样也闪现着广大援藏干部的身影。

  “我们广大援藏干部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反分裂斗争的各项措施,有力维护了西藏社会和谐稳定。”第七批援藏干部总领队、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奉朝说,近年来,援藏干部始终坚守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第一线,积极参加干部驻村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主动放弃休假,与当地干部一起开展督查巡逻。

  第七批援藏干部、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晓南就是其中一员。2013年7月,李晓南进藏,同年11月底便奔赴那曲地区比如县茶曲乡开展驻村工作。

  2014年3月的一个清晨,李晓南早上外出巡逻时看见一名妇女用手洗衣服,她旁边的一台双桶洗衣机只能用来甩干。原来,村民住的多是二层藏式民居,村民要把水引到家里,必须用绳子提水带到二楼,这个“最后十米问题”给村民带来了极大不便。

  于是,李晓南和驻村队员立即开始了自来水供水系统改造实验,改造结果也经受住了天寒地冻的考验,大家认为可在全村推广。当晚,李晓南又连夜起草了《关于启动达勒村为民办实事饮水工程升级改造项目的申请》。“我们来援藏,就是想为基层百姓做点什么。”他说。

  提起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做的好事,茶曲乡达勒村66岁的嘎玛老人赞不绝口:“除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解决村民们的实际困难,他们还帮助许多群众做思想教育工作。如今,村里的邻里关系比以前好了很多。”

  汇聚正能量——

  共同呵护民族团结之花

  每到春暖花开的日子,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北京市、江苏省的援藏干部就会来到堆龙德庆县通嘎村,参加一年一度的义务植树活动。

  看着那一棵棵被当地群众誉为“藏汉友谊树”“民族团结树”的树苗挺立在高原春光下,来自国家林业局、目前任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的援藏干部李达说,植树看着是件小事,但是援藏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维护团结方面也像植树一样,都要精心栽种、细心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

  在完成援藏项目建设的同时,各省市、中央企业援藏工作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藏语、进藏家”“援藏情·一家亲”等活动,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交朋友,联系内地力量帮助医治当地急难病患,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帮扶百姓致富增收,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拍手称赞。

  来自广东的援藏干部肖国鑫克服高原反应,在西藏一呆就是近6年,出任林芝市波密县农牧科技局副局长。在他的带领下,波密县三分之一群众种植天麻,截至目前,全县人均增收上千元,推动了全市的产业发展。肖国鑫被评为2014年“全国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个人”。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国石化援藏干部、十建公司副总工程师、班戈县委副书记王鹏雁主动与5户贫困户、五保户结对“认亲”,全力帮扶。结对亲戚女主人因心肺病住院,王鹏雁拿出7000元钱资助治疗,按照医生建议亲自安排转到医疗条件更好的拉萨医院治疗,直到病愈出院。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我区也受波及。已在日喀则市拉孜县工作近两年的上海闸北区援藏干部积极参加震后救援。他们冒着风雪,徒步到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救出了一名地震宝宝。

  维护民族团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自进藏工作的那一刻起,所有援藏干部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诺言,并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呵护着藏汉民族团结之花。

  “对口援藏决策的英明正确,就像太阳的光辉普照雪域大地,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一项项浩大的援藏工程,就像秋天里沉甸甸的果实,让我们尝到了甘甜、得到了实惠;一批批援藏干部留下的足迹,就像一条条圣洁的哈达,把党中央和西藏各族人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如是评价。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学磊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李学磊

原稿件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