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习近平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   相关评论  >   正文

中国领导人足迹遍及周边 “周边友好合作带”成长壮大

2014年08月21日 10:39: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坚持惠人达己、以诚相待、开放包容,中国开辟出一条大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的合作之道,为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继7月访问韩国之后,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最高领导人接连对周边单个国家进行访问,在中国外交史上并不多见。这充分说明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高度重视,也展现了中国同周边国家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诚意。

  中国领导人足迹遍及周边各方,有力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一条环绕我国周边,以亲、诚、惠、容为主要内涵的“周边友好合作带”正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这条友好合作带具有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中国和东亚国家同受儒家思想浸润熏陶,同南亚国家共享佛教文化宝贵遗产,与中亚国家拥有丝绸之路的历史纽带,和东南亚国家有着剪不断的血缘亲情。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交往不断深入,共同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不断绽放新光彩,为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交流架起新桥梁,注入新动力。

  这条友好合作带具有合作共赢的强大动力。2013年中国与周边国家贸易额接近1.3万亿美元,超过中国与美国、欧洲的贸易总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受到地区国家广泛赞赏和热烈欢迎。“中国投资”正成为促进中国与亚洲共同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加紧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大搞“价值观外交”,所谓“亚洲版北约”之说不时出现,似乎一些国家正在构筑针对中国的“包围圈”。但事实上,中国不但没有被“包围”,反而与周边国家关系不断深化,友好合作不断充实,利益纽带更加紧密。

  纵观世界历史,处理好大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似乎是世界性难题。历史上,西方列强对周边国家攻城略地,以强凌弱,给周边国家带来深重灾难。与此相反,中国开辟出一条大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的合作之道,为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惠人达己是这种新型国际关系的精髓。讲信修睦的传统文化基因,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属性,决定了中国的周边外交理念特别注重以义为先、义利兼顾,通过以自身发展不断惠及周边国家,实现自己更好发展、可持续发展。

  以诚相待是这种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中国不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战略互信,与周边国家广泛建立起各种形式的战略伙伴关系,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战略合作。

  开放包容是这种新型国际关系的鲜明特征。中国不在周边谋求势力范围,不搞亚洲版“门罗主义”,而是在积极推进与地区国家各领域合作的同时,始终对域外国家以建设性方式参与周边地区务实合作持开放态度,与各国共同促进周边稳定与繁荣。

  在互联互通的大合作时代,被诸多国家环绕是中国与周边国家拓展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繁荣的独特优势。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条友好合作带将不断成长壮大,给亚洲和世界带来更多福祉。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范斯腾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范斯腾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