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习近平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中蒙经贸合作蒸蒸日上

2014年08月21日 10:1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1日对蒙古国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近年来中蒙经贸合作蒸蒸日上,习主席此访必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实现两国经贸往来和投资合作的大幅飞跃。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蒙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13年中蒙双边贸易总额为59.6亿美元,同时中国多年来一直是蒙古国主要投资来源国。据中方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对蒙累计投资25.6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矿产勘探与开发、餐饮、房地产、轻工业、畜产品加工等行业。

   在蒙登记注册的中资企业数量也居在蒙外资企业首位。蒙古国投资局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6月,中国在蒙注册企业6169家,占在蒙注册外资企业总数的48.8%。

   在金融合作方面,中国银行从2012年开始在蒙古国设立代表处,目前中国银行乌兰巴托代表处已具备开设营业场所的硬件条件。2014年6月,中国银行向蒙古国本土企业投放首笔贷款。目前已有40余家蒙古国企业提出了贷款申请,总额超过30亿美元,涉及能源、制造业及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

   同时,中国银行乌兰巴托代表处联合中资企业设立了“中蒙文化教育基金”和“中蒙社会发展基金”,将投向有利于蒙古国民生改善、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各项事业。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中国企业广泛参与到蒙古国各项道路、热电站改造等项目。近年来中蒙两国工程承包和劳务领域合作不断扩大。截至2013年底,中国在蒙签订承包合同、劳务合同累计约100亿美元。中国企业还通过优买优贷方式在蒙古国兴修公路和住宅项目。

   蒙古国是内陆国家,人口稀少、土地广袤、资源丰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中蒙两国经济结构高度互补。中蒙两国贸易投资合作在未来将迎来进一步扩大的机遇,双方将进一步明确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经贸合作思路,以互联互通和矿能大项目合作为优先方向,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范斯腾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范斯腾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