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共守“七条底线” 铸造健康网络环境  >   要闻  >   正文

抵制网络谣言 坚守七条底线

2013年08月28日 10: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天,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在京举办青少年网友“抵制网络谣言,坚守七条底线”座谈会。来自新浪网、腾讯网、中国青年网等网站的青年网络从业人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首都高校的学生,来自企业、农村的青年代表,以及部分青少年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

  近年来,网络成为青少年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互联网带来了方便和快捷,也带来了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问题。在座谈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结合各自经历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认为,要维护互联网健康的环境和良好的秩序,广大青少年网友担负着重要责任。

  “一些人上网更多是为了娱乐,对好人好事的关注度不高,反而疯狂转发奇事坏事。”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王崑阳表示,大学生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应该传递正能量,明善恶、辨真假。“散播谣言造成严重后果,还可能触犯法律。”北京地铁运营四分公司团委书记钟源以成都公交车被劫持谣言为例,表示如今人人都是信息的接收者和发布者,青年网友一定要保持理性,不轻信、不传谣,并勇于辟谣。北京奇迹无限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温中栋以每年高考后都会出现在互联网上的“李盟盟事件”为例,呼吁青少年在原创信息、转发信息的时候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培养良好的判断能力,形成理性平和的价值取向。

  青少年是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我国40岁以下(不含40岁)网民超过网民总数的80%。在移动互联网方面,10岁~29岁的青少年网民所占比例高达60%。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网友的媒介素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来自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博士生陈洪昕建议,政府部门和各互联网企业应通力合作,培养更多青少年“大V”,通过他们,以青少年喜欢的语言方式,在青少年喜欢的平台上积极准确发声,主动传播正能量。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孙云晓建议,网络名人应注重传播青少年最需要的各种专业知识,而不是“抓眼球”的谣言。他表示,自己微博上超过三分之二的内容为严肃的原创教育感悟,同样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网友的欢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广播电视教研室主任崔艳指出,新媒体不能仅被当做娱乐工具,其知识性和教育性也要得到重视。教育工作者要致力于提高青少年的媒介素养,帮助他们学习并遵守七条底线。

  开设有“谣言粉碎机”栏目的果壳网副总编吴鸥表示,果壳网将继续通过梳理文献、试验和专家点评,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友提供科学权威的证据,帮助网民认清谣言。中国青年网总编辑蔺玉红认为,七条底线的提出,是倡导互联网通过自律实现科学治理的重要一步。中国青年网始终注重网上正能量的积聚和传递,将不断努力为青少年构建一个绿色、健康的网上家园。新浪校园全国渠道经理孔令旭表示,现在有超过60%大学生习惯微博生活,新浪将通过微博这一平台进一步引导高校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腾讯网频道主编厍寅斌从儿童频道的运营管理实践出发,分享了在未成年人网络引导方面的经验。她表示,青少年网站管理必须严把内容关,对信息加以筛选和甄别。同时,只有博得青少年网友的认同才能在舆论引导上有所作为。

  与会者一致认为,全社会要通过大力宣传七条底线,提升青少年网友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知识,帮助青少年网友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不仅做到清者自清,做七条底线的践行者、守护者,还要扬清去浊,做七条底线的倡导者,引导激励更多人共建共享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环境,积极主动与各种谣言做斗争。同时,与会者还呼吁全社会进一步关注关爱青少年成长,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杨云涛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杨云涛

原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