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  >   文化交流  >   正文

武汉台商办学深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2015年09月10日 13: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9月是开学季,武汉市各个小学、中学迎来了一批新同学。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的新生们在拿到课程表时发现,自己学校的课程表和其他学校的有点不同,除了正常的文化课外,每天还要诵读国学经典、写毛笔字……

  日前,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刊登了《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深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一文,向全国推介美加经验。文章指出,武汉外国语学校分校坚持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学生在学习诵读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用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校小学部老师每天带领诵读经典20分钟,每周五进行全校年级交叉抽背,每月组织主题小结会,形成日日有诵读、周周有展示、月月有主题的师生互动模式。中学部坚持每天诵读经典30分钟,每天练习书法,每周收看国学讲堂,每周写国学新的体会,每周进行国学检测。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通过这些做法,在一读一诵、一笔一划中,让优秀传统文化渗入学生头脑。

  “在诵读经典上,学校注重分类推进,根据学生年龄和学习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这位负责人介绍,小学低年级学生主要学习《弟子规》、《千字文》、《论语》等,以培育亲切感为重点,开展启蒙教育,培养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情;小学高年级学生主要学习《增广贤文》、《庄子》、《笠翁对韵》等,以提高感受力为重点,开展认知教育,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中学生则学习《古文观止》节选、《孟子》、《大学》、《中庸》等,以增强理解力为重点,引导学生感悟精神内涵,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度,增强文化自信。

  武汉外校美加分校是台商萧永瑞女士于2005年与武汉外国语学校联合兴办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亲自为学校题写校名。学校的教育理念是:中西合璧,文武合一,传承中华文化,培养国际性人才。学校现已有2300多名中小学生。2013年初,武汉外校美加分校获得武汉市第二届“群众最满意学校”殊荣。(胡雪璇 肖丹)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高旭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高旭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