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  >   图片报道  >   正文

张志军主任在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5年09月25日 09:53:00 来源:国台办网站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22日上午出席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并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22日上午出席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尊敬的李鸿忠书记、王国生省长,

  尊敬的林中森董事长、高孔廉主任,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武汉,共同出席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台湾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尤其是远道而来的台湾新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湖北承载着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104年前,辛亥革命在武昌打响第一枪;77年前,武汉会战以湖北为中心,中华儿女团结御敌,浴血奋战,英雄气概,光照日月。今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此时此地,我们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对付出巨大民族牺牲赢得的胜利与和平的感受格外深切,更坚定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决心。

  两岸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幸福安康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美好追求。两岸分隔60多年,经历过太多的紧张动荡和对抗冲突。2008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取得了重大历史性进展,两岸政治互信增强,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正式建立。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并签署了23项协议,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建设稳步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与人员往来频繁密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值得两岸同胞共同珍惜、精心呵护。

  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节点,前路如何选择,方向如何把握,攸关两岸民众福祉未来。历史已作出响亮的回答:决不能让两岸关系走回头路,不能再让“台独”分裂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海峡两岸的上空才能多一些阳光,少一些乌云!

  为此,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巩固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继续推进两岸协商谈判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互动往来,争取取得更多实际成果;继续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融洽两岸同胞感情;继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携手应对外部挑战,为两岸企业和同胞创造更多发展机遇;采取切实措施,支持更多的台湾中小企业和青年朋友投入到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湖北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悠久,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是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战略支点。大陆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等战略,为湖北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近年来,湖北积极推动对台交流合作,搭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创新服务平台,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努力为在鄂台资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热心为在鄂台胞台生排忧解难,鄂台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湖北·武汉台湾周已经成为鄂台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我衷心希望,大家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广交各方朋友,发现合作商机,在湖北、在武汉实现新的发展。

  最后,祝愿台湾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瑞艳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李瑞艳

原稿件来源:国台办网站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