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  >   图片报道  >   正文

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汉开幕

2015年09月25日 09:51:00 来源:长江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长江日报记者 李晓萌 长江网记者 叶圣凡)海峡两岸一家亲,鄂台交流情更浓。2015年9月22日上午,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海峡两岸政、商、文、教等各领域领导、嘉宾和代表近千人汇聚一堂,共商鄂台交流合作,共促两岸和平发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主持开幕式。省领导杨松、阮成发、梁惠玲、梁伟年、张岱梨、甘荣坤、陈天会,市长万勇,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市领导张学忙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国民党主席特别顾问、大陆事务部主任高孔廉,台湾陈诚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陈履安,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台湾两岸农渔业投资协会理事长林享能,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创会理事长、常富企业集团总裁马爱珍,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廖万隆等政界、工商企业界和基层代表出席开幕式。

  张志军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台湾周举办表示祝贺。他说,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重大历史性进展,和平发展来之不易,值得两岸同胞共同珍惜、精心呵护。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海峡两岸的上空才能多一些阳光、少一些乌云。为巩固和平发展进程,我们将继续推进两岸协商谈判和双方事务主管部门的互动往来,争取更多实际成果;继续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同胞福祉,融洽同胞感情;继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携手应对外部挑战,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发展机会;继续采取切实措施,支持更多台湾中小企业和青年朋友投入到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

  张志军表示,湖北积极推动鄂台交流合作,努力为台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热心为台胞排忧解难,鄂台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作为大陆中西部地区重要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战略为其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希望大家在台湾周期间广交朋友、发现商机,在湖北实现新的发展。

  李鸿忠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本届台湾周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湖北·武汉台湾周连续举办了12届,一次比一次成功,得益于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持续深入推进,得益于海峡两岸各位领导嘉宾的大力支持。湖北·武汉台湾周的举办,不仅有力促进了鄂台双方经济发展、互利共赢,而且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同胞情、骨肉情,让“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当前,湖北及武汉正迎来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特别是长江经济带,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为湖北武汉加快发展,打造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之后新的增长极,提供了空前的历史机遇。这也为鄂台两地深化交流合作,为台资台商来鄂发展创造了新的重大机遇。希望鄂台双方以此次台湾周为平台,进一步扩大交流、深化合作,湖北各级各部门将继续秉承“一家人”的理念,千方百计为台企、台胞在鄂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深入推进“千名干部进台企,倾情服务促发展”活动,为台企送政策、出主意、促发展、解难题。

  李鸿忠表示,经过海峡两岸持续多年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具备坚实基础,如滚滚长江浩荡东流呈现不可阻挡之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登高望远、面向未来,以更大的努力、更真诚的付出,拿出更多更好的政策措施,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中森在致辞中说,湖北地处九省通衢,生态保护好,产业基础扎实,物产丰富,交通发达,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宝地。湖北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台企”活动,为在鄂台企提供保姆式服务,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当参谋,使在鄂台企感受非常温馨、发展非常顺利。近些年来,海峡两岸关系迎来历史最好时期,在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基础上共创互利双赢。两岸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朝着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大方向迈进,经济合作除了互利双赢之外,两岸要共同研究融入全球区域经济,在融入全球区域经济的过程共同发挥影响力,共同作出贡献,共同让中华民族赢得世人的敬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信以湖北、武汉的优势,一定能够扮演非常重要的功能和角色,非常期待未来各方面的两岸交流合作能够不断深化加强,取得更好的成果和成就。

  王国生主持时说,作为鄂台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两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品牌和载体。本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将举办一系列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推进湖北与台湾之间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凝聚发展共识,深化同胞情谊,增进共同福祉。当前,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湖北正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为鄂台交流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真诚欢迎广大台湾同胞与我们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携手并进,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朱福寿和台湾青年创业代表吴志荣博士,分别作为湖北企业代表、台湾基层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台办有关领导为湖北秭归县屈原故里文化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随后,副省长甘荣坤主持现场签约仪式,新美香方便食品生产冷链物流基地、丰滨电子、碧台生态农业、宏桥纳米焊锡深加工、六丰机械汽配等20个项目,分别签约落户武汉、宜昌、鄂州、黄冈、仙桃等地。至此,本届台湾周共签订各类合同、协议50项,投资总额237亿元人民币,其中,协议台资183亿元人民币。

  本届台湾周除在武汉主会场举办“互联网+”新业态下的鄂台产业合作论坛、两岸青年创新高峰论坛暨首届两岸大学生实作型创业邀请赛等活动外,还将在襄阳、宜昌、孝感等城市设立分会场,围绕文化创意设计、智能家居生活、孝文化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瑞艳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李瑞艳

原稿件来源:长江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