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交响乐《人文颂》赴台交流演出  >   媒体报道  >   正文

法国观众热议《人文颂》

2013年09月29日 11:09:00 来源:腾讯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无论是在演出前夕的新闻发布会,还是在演出后举行的冷餐会上,中国人和中国文化都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在现场与各界观众的交流中,记者发现,《人文颂》成为外国观众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线索和文化钥匙。

  我更加了解了“中国人”。今晚的音乐会让我有两个发现,一个是中国语言艺术之美,里面的诗句让人非常享受,另一个发现是中国文化之美。中国文化中浸润着人文关怀的温暖,这为建立一个美好世界提供了不竭的思想源泉。

  ——法国前卫生部部长罗斯琳娜·巴什洛

  这次《人文颂》在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的演出非常成功,它用了西方人熟悉的艺术形式来阐述儒家文化思想,这是深圳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上的一次新尝试。作品传递了中国文化的核心理念,即尊重人的价值,很好地阐述了“中国梦”。这次演出不仅是在世界舞台讲述了一个非常动听的中国故事,更重要是通过教科文组织这个多边平台为人类和平发展做出了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常驻使团尤少忠大使

  东西方文化相距甚远,其实大部分西方观众对中国文化都有浓厚的兴趣,通过今晚的《人文颂》我们发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共通之处。我想今晚这场音乐会最重要的地方是在法国推广、弘扬了中国文化,并且告诉大家:虽然中西方文化不同,但我们要学会互相尊重、彼此欣赏。

  我最喜欢的是《水》的章节,因为它很生动地诠释了海洋是生命的起源、智慧的起源。

  ——法国古典音乐杂志资深记者劳伦特·沃姆斯

  法国华人非常期待来自中国的声音,而法国主流文化也是非常包容的,我想以法国社会喜闻乐见的交响音乐会来传达中国声音是非常好的一种形式。《人文颂》所阐释的“仁义礼智信”,和世界人民所崇尚的价值观是相通的。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让法国人了解什么是中国人,并让他们知道:中国人和他们一样热爱和平。

  ——《经济日报》巴黎记者站记者胡博峰

  我是从事旅游业的,以前到过中国,也观赏过中国交响乐团的演出,今晚的演出让我和我的一对子女都非常兴奋,希望音乐能将和平带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法国旅行社旅行经纪弗罗拉

  我是教中文的法国人,我一直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曾经在中国生活了10多年,太太也是中国人。我非常喜欢当中的《义》和《智》乐章,我认为用交响乐的形式传扬中华文化是非常好的形式,将极大地增进法国人对中国的了解。

  ——法国费纳罗学院中文老师范倍思

  《人文颂》传递出的儒家思想和东方文化价值观很容易被西方观众认同,因为这是一种广义上的人类共同的追求。不光是国际和平日这一天,我认为这么精彩的演出应该多到法国演出。

  ——法国FNAC票务公司市场总监法布西斯·舍隆

  能在法国听到来自祖国的交响乐心情真的太激动了,现在法国兴起汉学热,但他们能了解中国文化的途径并不多,我同行的法国同学认为这部作品让他们很惊喜,要回去好好研究一下“仁义礼智信”五个字。

  ——法国留学生魏欣怡

  典型的西方交响乐曲式结构,加上了先进的作曲技法,《人文颂》的音程关系很新,对演奏者的技巧很有挑战。我认为,中国交响乐的创作水平已经可以和西方平等对话。尤其在传递深奥的哲学理念上,乐团表现非常出色,它在世界和平日传达了全世界人民都有共同的和平追求。

  ——巴黎知名大提琴演奏家苏珊·拉蒙

  我们合唱团参与了整场演出,我认为作品的人文价值远远超越了艺术价值。

  ——巴黎“音之异”合唱团团长兼艺术总监雷奥·瓦林斯基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吴怡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吴怡

原稿件来源:腾讯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