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交响乐《人文颂》赴台交流演出  >   精彩图片  >   正文

《人文颂》在巴黎成功举行国际首演

2013年09月29日 10:43: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文颂》在巴黎成功举行国际首演

  金声玉振,鼓乐和鸣。在激越浑厚的乐曲声中,深邃悠远的歌声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堂响起—“仁慈之心,如同大地,包容人类成兄弟”。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当天晚上8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了大型儒家文化合唱交响曲《人文颂》专场音乐会。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前来观看的有各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团代表、法国文化艺术界人士以及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官员。逾千嘉宾欢聚一堂,共享音乐盛宴。

  这是《人文颂》的国际首演。5个华彩乐章,分别以“仁、义、礼、智、信”为主题。“善待他人就像自己,不分种族和地域。”《人文颂》用精辟简洁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儒家思想要义,用音乐向世界娓娓述说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热切心声以及中华文化的价值与光辉。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乐曲伴着合唱,或铿锵激昂,或婉转流畅,或庄重威严。起伏跌宕的旋律和寓意深刻的哲理,令观众沉醉。

  国际和平日是联合国重要的国际纪念日之一,呼吁全球在这一天停止战火和暴力。《人文颂》专场音乐会,为今年的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起立,报以热烈而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听懂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几位观众,无不对这场演出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带着两个孩子的伊拉克人布米亚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听懂了,并理解这部作品所传递的关于和平、对话、进步、勇敢等信息。”她身旁的女孩儿大声喊道:“我们尤其喜欢鼓声。”另一名法国观众表示,演出“非常与众不同,歌词优美又富有深刻内涵和寓意,完全体现了中国的人文精神”。还有法国观众认为,歌词“通俗易懂而强劲有力”。

  “气势宏伟!这是一场音乐盛会,同时又富含诗意和哲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对记者说,“不同国度的观众共赴这场和平之约,我非常欣赏。儒家思想所传递的价值让我们看到中国如何在5000年文明中形成这些思想,又是如何将这一思想不断发扬传承。”

  法国音乐评论人洛朗?沃姆斯则认为,这是法国知识分子和音乐爱好者得以深入了解和接触中国文化的良好开端。他告诉记者,法国古典音乐广播电台把9月21日设为“深圳日”,从早上7时至22时滚动播报《人文颂》的精彩片段和对词曲作者的采访,估计有20至30万听众收听。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一砖一瓦不断累积,终能建成高楼。”

  中西方音乐完美结合

  由深圳交响乐团及其合唱团演绎的《人文颂》,是深圳历经6年精心制作的大型音乐作品,意在着力探索和打造融通中外的文化新表述。这部作品在借用西方人熟悉与喜爱的交响乐形式讲述中国故事方面,做出了成功的尝试与实践。担任此次演出乐团指挥的张国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音乐没有国界,是大家共同的语言。交响乐恰恰是全世界都认同的一种表演形式。在他看来,“世界对中国的认识远远少于世界对中国的认识,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所以,作为文化使者,艺术家有义务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

  用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的话说,“这是中西方古典音乐的完美结合!”虽然《人文颂》采用的是西方音乐表现形式和手法,但其中不乏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呈现了东西方音乐的交汇与相融。据介绍,为了用西洋乐器奏出中国味道,作曲家王宁曾六上曲阜找灵感并三易乐谱。他对记者说:“我尽量去表现出中国先秦时期古朴、典雅的风格,也运用了一些配器手段来描绘编钟等古乐器的音韵,尽量做到既古朴又当代。”

  值得指出的是,在巴黎的演出中,乐团还邀请了的40名外国歌唱演员参与《人文颂》的合唱。他们都来自法国“音之异”合唱团,仅仅经过两个下午的刻苦排练,就做到了用字正腔圆的中文,与中国音乐家同台演唱。合唱团团长莱奥?瓦林斯基评价说,《人文颂》“完美融合了多种风格,尤其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占有很大的份量”。深圳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手陈学青也表示,“其中有很多新的表现手法,能感觉到京剧的旋律”。

  献给世界和平的音乐之礼

  其实,《人文颂》最大的魅力还在于其承载的中国文化核心价值观念。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尤少忠对记者说,《人文颂》传递了中华优秀传统思想。这一思想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同时也符合教科文组织倡导的人文精神。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认为,《人文颂》所诠释的“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与教科文组织近年来倡导的新人文主义是一致的,思想内涵深刻。

  演出承办方、文明间对话音乐协会主席玛丽?玛达沙希也指出,《人文颂》是对人文主义的颂扬,是对数百年前开启了中华文化的伟大儒家思想的赞美。她相信,这一令人耳目一新的音乐佳作,将会带领人们走向丝绸之路的古老传统与和谐世界融为一体的美好未来。

  “儒家的思想和实践就是以教育促进人类和平。”与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共同为《人文颂》谱写歌词的中共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韩望喜,用两个“高度契合”强调这场演出的意义:一是《人文颂》与今年国际和平日的主题“以教育促进和平”高度契合;二是儒家“和而不同”的教育理念,同教科文组织提倡的尊重文化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间对话交流与包容高度契合。

  他还介绍说,《人文颂》是献给世界和平的作品。孔子思想推崇建立“大同世界”,今天的中国继承和发展了这一理念,坚定地走和平发展之路。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因此,意在在颂扬中华民族复兴的《人文颂》,同时也是献给伟大中国梦的作品。它在国际舞台上的亮相,不仅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也表达了中国积极参与世界文化价值体系建构并为推进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的良好意愿。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吴怡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吴怡

原稿件来源:人民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