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交响乐《人文颂》赴台交流演出  >   精彩图片  >   正文

《人文颂》: 融汇古今乐韵 传递人文关怀

2013年09月03日 10:42: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文颂》: 融汇古今乐韵 传递人文关怀

  如何用交响乐语汇传递儒家文化要义?每个乐章和“仁义礼智信”分别有怎样的对应关系?乐章之间有怎样的音乐对比性?昨日,为《人文颂》演出专程从北京赶来深圳的王宁接受了记者采访,详解了自己的创作思路,为读者奉上了一份生动详尽的“聆赏指南”。

  “中华文化要复兴,国家文化主权要张扬,必然绕不过儒家文化。儒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流,对国家的稳定发展,对东方文明的产生都具有重大影响。《人文颂》的宗旨就是要弘扬中国特色的人文思想、儒家文化,尤其对人的人文关怀。”王宁表示。

  作品紧扣儒家文化要义,以“仁、义、礼、智、信”为五个乐章,另缀以序曲与尾声。

  序曲:五度跳进提炼自《幽兰》

  “咚——,咚——,咚——”王宁说,《人文颂》序曲开始的五度跳进是从中国最古老的一首琴曲《幽兰》的主题提炼出来的,鼓声的渐强,犹如一位圣人,迈着大步从远古走来。之所以选取《幽兰》素材,是因为这首古琴曲由孔子作曲,表达了孔子满腹经纶却怀才不遇的心境,用他的音乐来表现最为贴切。

  在一段嘈杂的乐声中,孔子的主题渐次明朗,塑造了一个伟人的形象,从一开始的辉煌、中间的低回到后面的平静。“这大概就6小节左右,实际上表现了孔子的一生经历。”

  在序曲中,来自深圳交响乐团的演奏、深交合唱团的混声合唱和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的童声合唱,形成了逾百人的庞大阵容,在乐曲伊始就有力地将音乐主题呈现,厚重饱满。“这段音乐是比较交响化的语言。”

  《仁》:舒缓辽阔体现博爱包容

  第一乐章《仁》,在王宁看来,“仁”主要表现人文主义的人性关怀,对应的五行属于土,对应现代的价值观是博爱、包容,所谓“仁者乐山”,“仁”从文学表达意象是大地、山川、河流。因此这一乐章选择的音乐表达较为舒缓,温和、辽阔、有深度也有内涵,就像人的胸怀一样。

  在这一乐章中,双簧管和大提琴表达着沉静的思索、内心的交织。

  《义》:民族打击乐器令其最具戏剧性

  第二乐章《义》对应的现代价值观则是正义。“从文学表象来说,对照应该是五行当中的火,义就像一团火,焚烧罪恶,同时又能够温暖人心。”因此这个乐章与前两个乐章对比较大,音乐充满了张力和动力。

  其中还运用了传统戏曲中常用的打击乐元素,主奏乐器是大提琴。“比如小镗锣、板鼓等民族打击乐器的敲击,和铜管乐的长啸,犹如在上演一场正义与邪恶的鏖战,是最具戏剧性的部分。”

  《礼》:古朴优雅、韶乐相闻

  接下来的乐章《礼》,王宁认为“礼”主要就是表现的一种以人为本的和谐之道,它对应现代的观念就是秩序、和谐、文明,强调人对人的尊敬。从文学表达上来讲,主要指五行中的木。“这个乐章的音乐形象是比较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像戏曲里面过去我们那种‘官人’,步履方正、作揖行礼的那种感觉。”而先秦文献中经常提到的木质打击乐器“柷”和“敔”,也将在乐章中重现,使之充满了仪式感。

  在乐章里,王宁还写了一段让孔子“三月不知肉味”的韶乐。“先秦时韶乐演奏的地点是山东淄博一带,发展到汉唐宋也叫雅乐,现在有些史料上还能够查到的就是明清以后的韶乐,叫中和韶乐。这里我做了一段我认为比较美的当代韶乐。”

  《智》:轻灵神秘、“吟诵”再现

  王宁认为,《智》对应现在的价值观就是说智慧。“所谓‘智者乐水’,这个乐章我用了滴水的声音,水从盆子里滴下来,以及敲击乐、电子音乐,还有磨高脚杯的声音,在弦乐的高音区还用了特殊奏法,营造出神秘灵性的气氛。”

  此外,这一乐章中有大量的声乐,包括女声、童声,还有一段用的是古老的“吟诵”,构成群体吟诵的合唱效果。“吟诵现在已经失传了,但是我希望把失传的古老传统恢复出来。”王宁说,自己是在孔子故居受编钟编磬演奏的启发。

  《信》:方正之声最具秩序感

  王宁说,第五乐章《信》是讲人为本的生命的承诺,对应的现代价值观就是诚信,从文学表达中相对应的就是五行中的金。因此在乐曲中体现出了“金”的质感,既光芒四射,又非常内敛。

  这是《人文颂》中最具秩序感和队列感的“方正之声”,步调整齐、蓬勃向上,铜管音响比较多。复调模仿的声部依次进入,直至发展为和声音响并回归主题。

  尾声:歌曲化写法便于传唱

  “啊,温暖思想,永如朝阳,穿越时空住心房……”由艺衡作词的主题歌《人文颂》将在尾声中出现,再次强调“仁、义、礼、智、信”的主题。王宁说,尾声与第五乐章连成一体,仁慈之心、正义之举、礼仪之美、智慧之灵、诚信之贵再度得以渲染,全曲将在恢弘磅礴的高潮中画上句号,余音袅袅。

  “词作者把复杂深奥的道理深入浅出化作大众化的语言,非常不简单。因此这段我用了歌曲化的写法,希望像《欢乐颂》那样可以让大家传唱。”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吴怡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吴怡

原稿件来源:深圳特区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