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  >   滚动播报  >   正文

南京大屠杀红十字会埋尸记录公开 遇难不止30万

2014年12月12日 11:05:00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1日),国家档案馆网站发布了关于南京大屠杀档案的第五集《慈善机关埋尸记录与被害者坟冢照片》。第五集由三部分材料构成:中国红十字会南京分会埋尸记录、南京敌人大屠杀被害者埋藏地址摄影和南京慈善机关暨市民鲁甦报告敌人大屠杀概况统计表。

  第五集中的第一部分材料是中国红十字会南京分会埋尸记录。中国红十字会南京分会于南京沦陷后从事施粥、掩埋、施材、施医送药等慈善救济工作。南京市档案馆保存有该会掩埋队的工作统计档案。该集中共公布了 10组扫描照片,扫描件是中国红十字会南京分会第一工作队和第二工作队工作情况统计表,统计表的内容是在何处发现了尸体、以及尸体的数目等。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说,据统计表显示,

  中国红十字会南京分会第一工作队,1938年1月6日后至5月31日,共掩埋尸体6987具。第二工作队共掩埋尸体6735具。

  南京沦陷后掩埋南京街头尸体的有多家慈善单位,中国红十字会南京分会第一和第二两个工作队的埋尸记录,只是反映了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的一小部分,但通过它,我们还是可以看出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之多。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首都地方法院检查处对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做了大量调查。1946年1月,摄制了《南京敌人大屠杀被害者埋藏地址摄影》,这是此次公布的南京大屠杀档案第五集中的第二部分材料。国民政府首都地方法院首席检察官陈光虞专门写了说明: “共计照片21帧,所葬尸体56915具,其路程遥远、地面辽阔者,如通济门外至方山中山门外至马群西门外至上新河一带,其掩埋尸体计78106具。因人力物力关系,未能往摄。其已被敌人毁灭者则无从摄制,此特其四分之一”。

  这本照片册现藏于南京市档案馆。今天,人们从这些照片中的垄垄坟丘,不难看出当年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累累罪行。第三份材料是南京市档案馆保存的《南京慈善机关暨人民鲁甦报告敌人大屠杀概况统计表》包括《崇善堂掩埋队工作一览表》、《世界红卍字会南京分会救济队掩埋组掩埋尸体具数统计表》、《下关区掩埋被敌惨杀死亡尸体具数统计表》,这些都记载了掩埋尸体的情况。1945年12月6日,鲁甦向南京地方法院检举处提供结文,其中陈述:“倭寇入城后,将退却国军及难民男女老幼计57418人,圈禁于幕府山下之四、五所村,断绝饮食,冻饿死者甚多。16日夜间,用铅丝两人一扎,排成四路驱至下关草鞋峡,用机枪悉于扫射后,复用刺刀乱戳,最后浇以煤油纵火焚烧,残余骸骨悉投入江中。”

  国家档案局副局站李明华说,大量资料表明,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中国同胞数目不止30万。

  李明华:1946年2月,南京首都地方法院检查处奉令调查敌人罪行报告书,其中高就表明:“经一一审查后,获悉本市被杀人确数已30余万,其未及获得确切材料者约计不下20万人”。这么算下来就得50万了,从各种统计材料分析来看,绝对不止30万。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