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李克强首访中东欧  >   各方解读  >   正文

王开轩: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加强和发展务实经贸合作

2013年11月29日 08: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参赞王开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为加强和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务实经贸合作,各方应当付诸努力的重要方向之一是,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王开轩说,推进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是《上海合作组织长期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确定的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工作方向。多年来,各方在现有各工作机制框架内,加强在海关、质检、电子商务、投资、交通运输等方面机制建设,促进了区域内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的提高,为各国经贸合作发展营造了较好发展环境。

  王开轩表示,当前区域内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各国间经贸合作不断发展的需要,如海关通关和质检手续仍较为繁琐,致使货物、服务等在成员国间流动效率和速度偏低;成员国间仍存在大量非关税措施影响区域贸易的效率;海关统计数据方法至今难以统一,区域内贸易数据停留在双边层面;区域内市场信息流通不够畅通,投资政策不够透明,增加了企业开展贸易投资活动的不确定性;部分国家外汇监管政策严格,企业正常经营的外汇使用和结转受到影响等。

  王开轩说,为在新时期进一步提升区域内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9月份比什凯克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商谈上合组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协定。中方的倡议旨在通过进一步完善各国间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政策措施,促进各国企业更加积极地参与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程,更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各国间经贸合作和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方将积极推动在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下由各国经贸主管部门代表组成贸易投资便利化专家工作组,统筹研究上合组织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措施,重点为制定相应文件做准备。

  王开轩说,12年来,上合组织各方按照共同确定的目标,不懈努力和积极投入,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贸易额从2001年的121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1237亿美元;成员国间一批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之中;工商企业与金融机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加,项目融资保障机制逐步推进。

  王开轩说,今年以来,各成员国间贸易进一步增长,区域内的经济技术合作和投资活动进一步活跃,中国企业前往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投资合作的意愿进一步加强,各领域投资项目不断增加。一批交通、电力、通讯、城市公共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农业、生产加工项目陆续启动。中方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的贷款资金,为区域内经济合作项目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各方应共同总结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经验,使区域经济合作在未来获得更大的发展。

  王开轩还说,经济转型与发展、产业现代化建设是上海合作组织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投资合作,促进基础设施、高科技、物流、制造加工、农业等领域的项目合作可成为上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的着力点。共同研究探讨设立面向本地区的产业投资机制,积极发挥投资对产业的拉动作用,促进各国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与此同时,近年来区域内投资合作快速发展,宜尽早启动研究商签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关于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工作,为区域内投资合作,特别是涉及多方的投资项目提供共同的法律依据。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