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李克强首访中东欧  >   各方解读  >   正文

国际观察:中国—中东欧合作看点何在

2013年11月28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6日上午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之后,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正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欧合作,相向而行”三个原则为指引,着力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促进经贸合作 扩大融资渠道

  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500亿美元,尚有发展空间。中国提出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争取5年内贸易额再翻一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均处于发展转型期,彼此都有扩大与对方合作的强烈愿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具有不同的比较优势,这为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一方面是基于双方发展战略的契合,中东欧国家“向东看”和中国“向西开放”相互吸引;另一方面,这种合作是基于双方不同比较优势的务实之选,中国在30多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积累的商品、技术、资金和项目承包优势,恰恰可以成为推动中东欧国家发展的“正能量”。

  在扩大贸易额的同时,双方还将通过中国扩大从中东欧国家进口优质农产品、推动中国公民赴中东欧地区旅游等方法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

  扩大金融合作也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一大看点。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资金短缺成为影响中东欧国家经济复苏的瓶颈。中国政府2012年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合作设立了总额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其中配备一定比例的优惠性质贷款,重点用于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李克强总理26日在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指出,首期5亿美元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已经启动,中方支持适时启动基金二期。

  保加利亚总理奥雷沙尔斯基近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为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而设立的100亿美元专项贷款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为所有这些受困于经济危机的国家提供了大项目的融资可能。”

  推进互联互通 加强绿色合作

  在中国—中东欧加强合作的大背景下,如何确保双方之间人员和货物流通顺畅,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李克强指出,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有利于促进各方物流畅通,拉动经济发展。

  中东欧地区连接亚欧两大洲,地理位置优越,但迫切需要资金和技术以提升运输能力。

  此次访问期间,李克强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共同宣布,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将以此为契机,展开更多合作,开辟中国和欧洲之间海陆联动的运输新通道。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装备走出国门,特别是加强与中东欧新兴市场合作,既可帮助这些国家基础设施实现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消化中国过剩产能,提高装备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中欧物流新动脉。

  在谈到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绿色合作时,李克强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和中东欧面临的共同课题。

  近年来不少中东欧国家致力于电厂升级改造,而中国核电、水电、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发展迅速,电力设备和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因此,电力工程和设备有望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亮点。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工商会主席索林·迪米特留认为,中东欧地区大多数国家目前特别需要在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强投资,而正在谋求经济结构调整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中国拥有相应的技术和必要的资本。

  活跃人文交流 推动地方合作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未来将继续扩大人文交流,夯实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民意基础。

  近年来,双方成功举办“专场旅游产品推介会”、“文化合作论坛”、“教育政策对话”等活动。中方还倡议定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教育政策对话和青年政治家论坛,组织好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记者互访活动。

  此外,中方表示愿与各国一道采取相应措施,为双方人员来往提供签证等方面的便利。

  就在李克强访罗前夕,罗马尼亚第四所孔子学院揭牌。罗总理蓬塔表示,文化合作是双边关系中一个不能忽略的领域,中罗两国已经为互设文化中心做好一切准备,这标志着两国的文化交流达到一个新水平。

  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各自的地方发展,是加强双方合作的重要支撑之一。各国省、州、市参与合作的意愿和潜力很大,打造坚实的地方合作平台已成共识。

  今年7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中国重庆举行,建立起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市直接合作渠道,为各领域合作牵线搭桥,促进投资和贸易。目前,中方已表示支持明年举办第二届会议,这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地方合作取得成果。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