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李克强首访中东欧  >   各方解读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平等的朋友越走越近

2013年11月28日 09:2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6日,罗马尼亚议会宫,在一幅展示中国基建海外发展的地图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一起交流彼此合作的开展情况。人们的眼里笑意盈盈,充满对合作远景的期待。

  这个小小的瞬间,既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深厚传统友谊的缩影,又为各方掀开友好合作新篇章作下生动注脚。随着李克强总理26日提出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三大原则和六点建议,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当日公布,中国和中东欧各国未来经贸合作的蓝图清晰可辨,老朋友们携手迎来发展新起点。

  中国和中东欧各国的友谊为何历久弥新?秘诀之一在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长期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相互尊重和支持。64年前,中东欧国家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承认刚刚诞生的新中国。几十年来,无论是遇到自然灾害还是经济困难,彼此都能及时伸出援手,雪中送炭,兄弟般的情谊历经时间考验和风雨洗礼,更加成熟。这样的友谊怎能不长盛不衰呢?

  秘诀之二则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当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同属新兴市场,经济发展都要转型创新。中国正在向西开放,中东欧国家也越来越把目光投向东方,中国和中东欧各国的务实合作正是大势所趋。

  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点建议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互利合作目标清晰,覆盖广泛。从5年内贸易额再翻一番到打造物流“新动脉”,从用好用实100亿美元专项贷款到定期举办文化合作论坛……可以预见,在具体务实的规划下,中国-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必将硕果累累,再上新台阶。

  对这一远景,中东欧各国人士已表现出热切期待。罗马尼亚交通部长拉莫娜·莫内斯库在接受电视访谈时说,罗马尼亚交通设施发展的资金需求巨大,欢迎中国来罗投资;保加利亚网民们评论,希望保加利亚政府能够成功吸引中国企业前往该国发展,很多人对中国-中东欧应加强合作的观点纷纷“点赞”。

  此外,还应看到,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合作既有利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发展,也是欧洲实现平衡发展的题中之义,有利于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

  平等的朋友越走越近,共同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从中国和中东欧自身看,互利合作必将产生多赢效应,为各国发展和友谊传承注入新的动力;从全球视野看,中国和中东欧的互利合作也体现了世界改革创新、共同发展的历史潮流。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有尊重和平等作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动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友谊必将开创新局,结出更多的果实。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