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第七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  >   龙江概况  >   正文

黑龙江概况

2013年08月15日 11: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黑龙江省位于祖国东北部,总面积45.4万平方公里,人口3832万,世居有满、朝鲜、蒙古、回、达斡尔、鄂伦春、赫哲、锡伯、鄂温克和柯尔克孜等10个少数民族。系由省内最大河流黑龙江而得名,在祖国版图上犹如一只腾飞的天鹅。

  黑龙江是投资兴业的宝地。多年来,坚持发展与保护并举,走科学发展之路,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大油田、大耕地、大森林、大草原、大江河,造就了壮美的自然生态,也孕育了不可比拟的优势和潜力。

  资源优势明显。黑龙江省石油储量居全国第一,大庆油田已累计生产20多亿吨,目前保持年产量4000万吨,仍居全国第一位。“十二五”期间,预计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2000-3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煤炭保有储量220亿吨,年产量近亿吨,居全国第9位。大小兴安岭位于主要成矿带上,蕴藏丰富的金、钼、铅、锌等有色金属和石墨等稀有非金属矿藏,保有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有51种,潜在经济价值超过10万亿元,开发潜力巨大。现有耕地2亿亩,居全国之首。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为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带之一,寒地黑土已成为发展绿色食品的最佳宝地,绿色食品认证数量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到2015年粮食产量将达到1500亿斤。温家宝总理曾深情地说:“全国大粮仓,拜托黑龙江。”

  工业基础坚实。黑龙江省现已形成了以装备、石化、能源、食品、医药、电子、冶金、建材、轻工等为主体,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累计提供了约占全国2/5的原油、1/3的电站成套设备、1/4的木材、1/10的原煤,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重型装备生产制造基地。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超过100万人。

  能源供应充裕。黑龙江省装机容量已达2017万千瓦,目前富余电力40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还将新增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生产用电不成问题。水资源十分丰富,居全国“三北地区”之首。“十二五”期间,将投资1500亿元,用于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供应充足,没有水荒之忧。

  工商用地宽松。黑龙江省有盐碱地1067平方公里,其中重度盐碱地870平方公里,土地后备资源丰富。仅哈大齐工业走廊内就有280多平方公里盐碱地,交通便利、水源充足、不长庄稼长“企业”,是理想的大工业聚集区。

  交通运输便利。黑龙江省现有高速公路总里程近4000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十二五”期间,还将新增公路里程超过9000公里。全省铁路营运里程5645公里,居全国第2位。“十二五”期间,将新增铁路2000公里,届时客货混跑的准高铁居全国之首。现有民用机场10个,居东北三省之首,国内国际航线91条。“十二五”期间,还将新建4个机场,进入全国前列。

  沿边开放独具优势。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腹地,同俄罗斯5个州区接壤,边境线长达2981公里,共有国家一类口岸25个,其中边境口岸15个,口岸年过货能力3000万吨,对俄贸易额占全国的1/5。黑龙江省是连接欧亚大陆的国际“大通道”。随着中俄石油管道建成、同江铁路大桥开工,届时将形成陆、水、空和地下管道并行的综合国际运输网,成为国内外对俄、对东北亚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桥头堡”和“枢纽站”。

  科技实力雄厚。黑龙江省有哈工大等78所高校,内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4个。719个科研机构,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两院院士37位,居全国第5位。11.6万科研人员,万人拥有科技研发人员数量居全国第9位。机器人、载人航天、新材料等科研领域居全国乃至世界领先地位。2011年全省取得应用类科技成果1300项;全省申请专利18000件,其中企业申请专利3600件。

  生态优势突出。黑龙江省堪称山青水净、土沃天蓝之地。森林覆盖率达45.2%,有林地面积2007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16.5亿立方米,均居全国首位。巍巍的大小兴安岭是天然氧吧。境内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和绥芬河五大水系,大小江河1918条、湖泊640个,水资源总量989.6亿立方米。有湿地434万公顷,占全国湿地面积的1/8。有草原433万公顷,是我国重点牧区省份之一。气候四季鲜明,夏天是避暑休闲胜地,冬季是赏冰滑雪的乐园。大小兴安岭是东北、华北乃至东北亚的天然生态屏障,对于维护这些地区的生态安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政策环境优良。国家继续对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实行政策支持,以及粮食主产区扶持政策,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扶持政策,支持边疆地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更有黑龙江省制定的一系列鼓励投资、上大项目、扶持重点产业的优惠政策。

  2011年,我省扎实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惠民生步伐,宏观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1250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2%,增幅高于全年目标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农林牧渔业均衡发展。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705.6亿元,总量同比增加40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2%。粮食总产量为1114.1亿斤,首次一跃成为全国第一产粮大省。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808.6亿元,同比增长13.5%。若扣除天然原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3.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全省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23.8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3.7%,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9个百分点。全省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59.9%,增幅比上年提高32.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3395.4万平方米,增长24.9%。

  消费品市场繁荣兴旺。全省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总额4705.1亿元,同比增长1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零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6.5%,批发业同比增长21.5%。

  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385.1亿美元,同比增长50.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2位。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4.6亿美元,增长25.3%,增幅比上年高15.4个百分点。其中外商直接投资32.5亿美元,增长22.0%。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创新高。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620.3亿元,增长32.5%;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97.4亿元,增长32.0%,增幅高于上年14.2个百分点,创1986年以来新高。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6元,同比增长13.3%,增幅高于上年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590.7元,同比增长2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在全国位次由上年第11位上升到第10位。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