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印度经济因贪腐受巨额损失

2014年06月04日 14:0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腐败指数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2013年度全球腐败晴雨表”调查显示,印度腐败程度创历史新高,大大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在这项涵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意调查中,平均27%受访者承认过去一年间在与公共部门打交道时曾有行贿行为;而印度受访者中的这一比例为54%,比受调查的平均水平高出一倍。

  也就是说,平均约每两个印度人中就有一人承认曾经在过去一年间行贿。

  根据这份调查,印度政党在各类公共机构中腐败程度最高,依照5分制评分,评为4.4分。

  印度受访者中,62%的人承认过去一年间曾经向警察行贿,61%的人承认曾向注册登记或许可证发放部门工作人员行贿,48%的人承认曾向教育工作者行贿,36%的人承认曾向司法人员行贿,34%的人承认曾向医疗人员行贿。

  监察贪污腐败的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董事会主席于盖特·拉贝勒注意到:“尽管世界范围贿赂水平居高不下,但是人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制止腐败,并且有相当数量的人愿意与滥用权力、秘密交易、贿赂等现象作斗争。”

  相比之下,印度的情形更为糟糕。面对腐败猖獗,45%的印度受访者持悲观态度,认为平民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不了多大作用。超过1/3的印度受访者声称,他们不会主动举报贪腐行为。

  在另一项民意调查中,96%的印度人认为腐败正在拖累国家,92%的印度人认为腐败现象在过去5年间愈益恶化。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印度执政党国大党的一名高级官员曾表达这方面担忧:“适用于普通民众的法律却对‘官二代’和实业家失去效力”。

  现任印度中央银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就任前曾公开表达忧虑,认为“太多人靠着与政府的亲密关系而跃升为富人”。

  贪腐丑闻接连不断

  眼下,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正在进行当中,投票期从4月7日至5月12日分9个阶段进行,共有8.14亿登记选民。鉴于本届执政联盟政府任内接连曝出电信诈骗案、英联邦运动会腐败案、煤矿门丑闻等多起贪腐案件,现执政党国大党面临不少批评,在最新民调中情况并不乐观。

  2007年至2008年间,时任信息技术和通信部长安迪穆图·拉贾以低价向多家电信运营商发放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2G)通信执照和军民两用通信执照,致使印度政府蒙受390亿美元财政收入损失。

  电信丑闻曝光后,涉案的前信息技术和通信部长拉贾以及另外两名官员已遭逮捕、起诉。另有多名印度商业巨头因卷入这起案件遭捕,包括印度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信实电信总裁阿尼尔·安巴尼。

  印度媒体称这一事件是印度独立后出现的“最大骗局”。

  2010年10月,第19届英联邦运动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这是印度1982年亚洲运动会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赛事,耗资60亿美元。然而,场馆建设一再拖延、安全许可证系伪造、官员贪腐等丑闻不断曝光,招致不少批评。按照英国《金融时报》的说法,运动会的准备工作被腐败、管理不善等多重问题所累,多数大型项目超时超支,法律纠纷和偷工减料的现象普遍存在。

  印度审计署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运动会实际开支远超预算,多种物品高价采购,组委会涉嫌收回扣。

  英联邦运动会结束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下令成立一个委员会,专门调查与运动会有关的违规行为。随后,多名组委会官员因涉嫌贪腐而被捕,包括组委会主席苏雷什·卡尔曼迪。按照印度中央调查局的说法,卡尔曼迪涉嫌与瑞士一家企业达成幕后交易,高价采购后者生产的体育器材。

  印度审计部门2012年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印度地方政府自2004年7月起不经过招标竞争、低价向一些私人企业出售煤矿,给国库构成大约330亿美元损失。

  印度媒体把这起贱卖煤矿事件称作“煤矿门”。

  印度中央调查局随后派人前往全国超过50处地方,查阅数以百计政府文件,调查2005年至2009年购买煤矿的数十家私人和国有企业是否存在违规行为。由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2006年至2009年一度兼管煤炭部,反对党阵营近来不断向辛格“发难”,要求他辞去总理职务。辛格则否认有不当行为,并在多个场合誓言反腐败。

  甚至在今年议会下院选举期间,也曝出选民“有吃有喝有钱拿”的丑闻。用吃喝和金钱拉票在印度违法,虽会面临重罚,却屡见不鲜。印度选举委员会4月7日说,从3月5日公布选举日程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查获用于违法拉票的270万升酒和折合3250万美元的现金。

  印度智库机构维韦卡南德国际基金会的K·G·苏雷什说,在这个近7成人口日均收入不足两美元的国家,这种拉票方式立竿见影,“这个国家里数百万人难以吃上一顿饱饭。对他们而言,选举日就是发薪日”。

  直接发放现金违法,因而合法发放免费好处就成为争取选民支持的重要手段,例如2011年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贾娅拉姆·贾亚拉利塔所属政党在邦议会选举中获胜后送给穷苦选民缝纫机、香料机甚至黄金。

  不过,这种手段有时适得其反。2006年泰米尔纳德邦议会选举前,当地政党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给选民免费送电视机,不料后来这个政党出身的信息技术和通信部长拉贾卷入电信诈骗案,选民们从电视上得知这起丑闻后,2011年没有再给这个政党投票。

  严重拖累本国经济

  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过去10年间因贪腐问题受到严重拖累。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需要依靠私营部门去修建公路、新建厂房以及发展城市。然而,印度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现在“并不正常”。

  其一,决策者由于收受贿赂而作出错误决定。《经济学家》周刊举例说,不少印度企业靠行贿获取银行批贷,以致印度至少1/10贷款属于坏账。这类企业继而在道路建设、能源项目中偷工减料,给国家造成损失。

  其二,决策者出于腐败担忧而无法果断决策,以致错失经济发展的良机。以矿山开采为例,一些印度法庭拿不准矿主是否牵涉行贿舞弊行为,于是迟迟不就相关案件作出裁决,结果导致矿山闲置、生产停顿。

  面对这种糟糕局面,不少印度私营企业不得不减少投资额度。2007年至2011年,投资额从17%减少至11%,而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也受拖累而跌至5%,为印度过去10年来最低水平。

  印度6亿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3亿人至今用不上电,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福利救济。然而多份报告显示,印度政府拨给福利项目和补贴项目的款项中,多达50%被贪官污吏或富户巨贾中饱私囊。

  《经济学家》周刊粗略估算,印度贪官通过权力寻租所获取的暴利可能在40亿美元至120亿美元之间。

  尽管印度政府多次宣称反腐,但是印度司法体系纷繁复杂,不少法律执行不力,调查机构五花八门而不少职能互相重叠,以致办案效率低下,因此腐败问题一再恶化。(杨舒怡)

点击更多新闻 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