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英国议会“报销门”

2014年06月04日 13:52: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再好的院墙也需要一只“看门狗”
——专家解读英国议会“报销门”贪腐丑闻

  2009年以来,英国议员滥用公款报销个人账单丑闻接连被媒体曝光。英国三大政党、300余名议员卷入其中。《泰晤士报》甚至以“英国议会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来形容“报销门”丑闻,抨击议会制度存在导致议员贪污腐化的严重漏洞。

  英国被公认为西方法律制度最为完备的国家之一,然而“报销门”丑闻令其引以为豪的议会制度声誉扫地。人们不禁会问:如此大规模的议员腐败案为何发生在英国?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政治学者安德鲁·布利克看来,问题恰恰出在制度存在漏洞。

  布利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报销门”丑闻的产生,本质上来源于英国议会制度和法律存在漏洞。英国议会财务部门的报销制度一直比较松散和模糊,给一些议员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而监管的长期缺位则是导致议员报销丑闻高发的根源。

  布利克指出,英国议会财务和报销制度长期处于封闭运行状态,存在严重缺陷,不但报销规则由议员自己把控,甚至包括审查报销款项的权力实际上也掌握在议员自己手中。纳税人根本无从了解议员使用公款情况,因而也便难以形成有效监督。

  此外,特权思想也助长了一些议员的贪得无厌。英国素有议会至上传统,议员享有超出常人的地位和尊崇,一些议员将公款私用视作理所当然,拒绝外部的监督和质疑。而议会财务部门也表现出某种“顺从”——不愿或不敢质疑议员报销事项。

  事实上,“报销门”丑闻被媒体曝光之前,英国舆论便已强烈呼吁议会公开议员支出状况。然而,享受“既得利益”的议员们千方百计封锁消息,甚至试图动用手中权力,以立法形式阻止公众查询议员报销账目,使得报销丑闻被长期掩盖。

  毕竟,纸里包不住火。2009年5月,英国《每日电讯报》独家获得议员报销账目并予以公布,在英国掀起一场声势浩大、长达数年的反腐风暴。丑闻曝光后,英国审计机关对752名时任或前任议员的报销账目开展调查,要求其中389名议员退还总额为112万英镑的报销款。“报销门”在英国政坛产生深远影响,令议会制度接受公众拷问,并且加速了一系列反腐机制的确立。

  据布利克介绍,丑闻被揭发10天后,英国议会即宣布创建“独立议会标准管理局”以管理议员财务支出情况,结束以往议员财务“自我管理”的模式。英国议会将议员报销账目从年度公开改为季度公开,对议员财务报销范围设置了更多限制。

  同时,对“报销门”的调查也在客观上推动了英国政务信息公开化进程,使得官员腐败问题更容易被发现和追究,从而加速了英国反腐机制的完善。今年4月,时任英国文化大臣玛丽亚·米勒便因媒体曝光其涉嫌虚报房屋补贴引发众怒而被迫辞职。

  布利克认为,人们应从“报销门”中获得三点启示:一、任何权力都应受到监督和制约,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即使在法制相对完备的国家亦然;二、政务公开、信息透明既是反腐良药,也是对官员的最佳保护;三、媒体和社会监督是反腐利器,媒体对腐败案件的报道或有夸大成分,但是在保障公众知情权方面仍是最好选择,是维护公共利益不可或缺的工具。总之,再好的院墙也需要一只“看门狗”。(记者 张建华)

点击更多新闻 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新华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