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抗战70周年  >   要闻  >   正文

胜利的光荣,需要全民族的珍惜与维护

2015年08月27日 15:07: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卞修跃

  从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日本对中国发动了长期的武装侵略战争。1937年7月7日,驻扎在华北的日本“中国驻屯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向中国军队发起进攻,中国驻军第29军奋起抗击,此为震惊中外的“七七卢沟桥事变”。以此为起点,日本对中国发动了全面的武装侵略战争。与之针锋相对,中国的全民族抗日战争也由此全面展开。

  抗日战争是敌我两国倾尽一切人力、物力、智力的大决战,是关乎中华民族存亡续绝的民族圣战。在长期的战争中,中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成员,中国各民族人民,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伟大旗帜感召下,实现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空前的团结,与侵入我国土、欲亡我家国的凶残敌人开了浴血苦战。每一个父亲、妻子、师长,都把自己的儿子、丈夫、学生送上了抗战杀敌的最前方。每一座城市,每一个村庄,每一片河湾,都是中国人民奋勇杀敌、抗击侵略的战场。每一根木棒,每一条绳索,每一块石头,都成为中国人民向日寇追偿血债的致命武器。青纱帐内,铁道线上,白山黑水间,都活跃着抗日将士们的矫健身影。大河上下,长江两岸,城镇乡村,每一寸土地上都曾洒遍了华夏忠魂的鲜血与泪水。经过八年的浴血苦战,中国人民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把军国主义的日本国家送上了历史的审判台,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中国人民用血与泪、铁与火,谱写了一曲争取民族解放、独立、自由的悲壮史诗,感天动地,震古铄今。中华民族以自己数千万英雄儿女的生命和鲜血,捍卫了国家的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洗刷了饱受欺压的耻辱,浇灌并培育出民族解放和人民自由的鲜艳之花。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充满悲壮与辉煌、最动人心魄而又最值得骄傲的篇章。

  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早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打得不可开交之际,反法西斯阵营的美、苏、英等盟国领导人,即曾作出过客观的评价。美国总统罗斯福说道:“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罗斯福还说,“假如没有中国……他们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吞并埃及,斩断通往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英国首相丘吉尔也说过:“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苏联斯大林元帅则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捆住的时候,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可见,在二战进行之时,美、苏、英等国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地位与作用,是有着清楚的认识和公正的评价的。

  然而,战后至今,甚至同样是当中国抗战正在艰苦进行之际,我们中国人自己有关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战略地位与作用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而有关抗战领导权、主导权以及抗战功绩大小等话题,也一直不绝如缕,绵延至今,争论不休。这中间固然有认识的片面与理解的误区等方面的因素,而更重要的可能是由于战后中国局势的巨大变化以及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败亡,从而导致国共两党在抗战历史认识问题上受到意识形态的重大影响。这种情状的极端的发展,便是国民党方面的人士从抗战期间便开始否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合法性与敌后战场对敌作战的战略地位与历史功绩,指责中共在敌后游而不击,积蓄力量,图谋发展;而中共方面的人士则自始至终针锋相对,批评国民党执行片抗战路线,消极抗战,积极反共。时至今日,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即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还不时泛起风波:前一段时间,台湾地区某国民党大佬以九旬高龄,还在不负责任地说什么中共之于抗战作用,止九牛一毛云云,引起大陆有关方面与学者的强烈批评。其实,这种争论的前提,是争论者首先站定了一个党派的立场,而不是站在全民族共同抗敌御侮、保家卫国的角度来思考、认识这个问题,因而形成了片面、狭隘的认识。这种争论是极其有害的。

  这许多年来,我们一直深感中国虽然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与惨重代价,独力抗击人类共同的敌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十余年之久,并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的主要力量与东方主战场,为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西方世界的人士,似乎并没有如战争时期美、苏、英等盟国元首位那样深邃眼光,没有足够认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贡献。这同样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有一条却是值得我们自己作深刻的反思:从战时一直延续至今日,作为领导中国人民保家卫国抗击日寇的两大最主要的政治力量,在抗战作用与地位方面,一直未能充分认识到对方的作用,而其分别领导的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的对敌抗战功绩,及其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战略地位与历史贡献,也因此被否定了。所以,是该到了站在中国全民抗战、站在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角度来审视、认识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战略地位与历史功绩,暨其在世界反法斯战争中的历史贡献的时候了。在这一点上,客观而论,中国共产党的胸怀与器量,要与时俱进得多,要大气得多。

  由此涉及到另外一下问题,即关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历史作用的评价,一直是史学界与社会各界比较关切的热门话题。目前媒体上比较正式的表述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伟大作用,有关方面与学术界进而也对中流砥柱作用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阐释。而有异议者则认为用“中流砥柱”一词表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根据地的对敌作战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并不恰当,冷嘲者有之,调侃者有之。其实,我们认为,中流砥柱作用的表述,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具方面发挥的巨大历史作用高度概括性的形象表达,这并无不妥,反倒恰如其份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抗日战争正确方向的坚持、把握与指导。而且,中流砥柱一词在表达肯定判断时,并不具有排它性,即用它来形象表述中共领导抗战的历史作用时,并不否定其他党派团体与社会各界人士在抗战中发挥的巨大历史作用。同样,中共在抗战历史中发挥作用的巨大,也并不会抵消国民党等其他党团体等在保家卫国民族圣战中发挥作用的巨大。当然,中流砥柱作用应当从全民族抗战的角度来理解与阐释,而不一定必须要狭隘地仅仅从消灭若干数目的敌伪军、牵制若干比率的日本侵略军在华力量等角度来说教,否则验证免会引起某此人士的误读和误解。

  一个民族的尊严,需要这个民族的每一个成员共同争取与捍卫。今天的光荣与辉煌源于昔日的不屈抗争与努力奋斗。中国,作为联合国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今天在国际事务中具有着重大的发言权与影响力,同样也非凭空而获,实则有以致之者。这,深刻地根源于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侵略战争中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做出的巨大贡献;深刻地置根于中国人民为维护人道公义与世界和平所付出的鲜血与生命;深刻地源自于中国人民的浴血奋战获得到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尊重与认可,根源于中国军人以铁与火、血与汗的战斗为我们国家在规划战后世界秩序的舞台上争取到的话语权。这,绝不是西方大国的慷慨赠予!同样,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全民族的荣耀,值得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成员去珍惜,去维护,而不是否定!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光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