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抗战70周年  >   日本侵华档案  >   正文

解读七:关东宪宾队档案中反映镇压东北抗日联军的档案

2015年08月13日 14:51: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核心提示:反映这部分内容的档案共有4件,分布在《思想对策月报》、《铁路沿线治安周报》、《特周报》等档案中,记录了抗日名将杨靖宇、魏拯民、陈翰章、赵尚志等抗日英雄遭到日军杀害牺牲的情况;记录了日军在东北境内出动军警对抗联将士进行镇压、围剿,以及抗日部队动向等情况。

  关东宪宾队档案中反映镇压东北抗日联军的档案记载了日军残杀抗联将士的详细情况,是研究东北抗日连军史的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1关东宪兵队《思想对策月报》

  档案记载了通化省曹亚范、韩仁和、黄海峰、平日军等率领的抗日部队活动地点、人数,特别提到杀害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杨靖宇。

  在档案中,日军把抗联部队为正义而战的将士记录为“匪贼”、“匪敌”,把保卫人民生活家园的抗日斗争情况记录为“扰乱治安状况”,反映了日军侵略和霸占的丑恶行径。

  2 关东宪兵队关于魏拯民牺牲地的记录

  此件档案系关东宪兵队司令部关于《内地朝鲜民族形势调查报告》中有关魏拯民牺牲地的记录。抗联第一路军副总指挥魏拯民率领11名抗联战士,在吉林省桦甸县第七区夹皮沟北部附近两处山寨潜伏时,遭到日军长岛宪兵工作队突然袭击,经过一个半小时交战,魏拯民及7名战士英勇就义。魏拯民牺牲地点为吉林省桦甸县第七区夹皮沟北方八公里四道沟八九一高地。

  3 日军铁道警护总队总监部警备科《铁道沿线治安周报(第四十八号)》

  此件档案系伪康德七年(1940年)12月17日日军铁道警护总队总监部警备科形成的《铁道沿线治安周报》。报告的第一项记载了1940年12月8日陈翰章部队十五六人在图佳线鹿道站附近被警察讨伐队发现,并与其交战,陈翰章及其他4名战士牺牲,另有5人被捕等损失情况。日本人根据被逮捕人员的供述及日军讨伐队的检验结果确定,牺牲人员中包括陈翰章。记载了日军及警察讨伐队同抗联徐泽民部交战等情况,于天放、张光迪、王铭贵等铁路沿线抗联部队活动的情况。

  另外,档案还记载了日军对抗联部队进行搜索、追击、偷袭、射杀、逮捕的残酷镇压细节,以及反映抗联部队灵活多变的机动战术和顽强抗战的斗争意志。

  4 佳木斯宪兵队《特周报(第五号)》

佳木斯宪兵队《特周报(第五号)》

  佳木斯宪兵队《特周报(第五号)》

  此件档案系佳木斯宪兵队长出口元明昭和十七年(1942年)2月5日《特周报(第五号)》。记载了被害人身上佩有赵尚志、王永孝的印章,尸体存放在兴山镇警察署。日本宪兵队推测,赵尚志是准备进入苏联途中与日伪警察交战时被杀害。(记者 陈海宁 报道)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学磊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李学磊

原稿件来源:央视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